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意见》 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记者从天津港集团获悉,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要求围绕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以设施补短板夯实发展基础,以区域港口协同增强发展动力,以智慧化、绿色化引领发展方向,创新多式联运体系,改善营商服务环境,努力打造布局合理、系统完善、服务高效、港城融合发展的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指出,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是以天津港为中心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陆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现代化的国际航运枢纽。

《意见》提出了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天津作为北方国际航运枢纽的地位更加凸显,国际航运中心排名进入前20位,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5.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200万标箱,集疏运体系基本完善,多式联运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口岸营商环境和航运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到2035年,全面建成智慧绿色、安全高效、繁荣创新、港城融合的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天津港成为世界一流港口,国际航运中心排名进一步提升,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3000万标箱。

根据《意见》,推进港口合理分工方面,要推动津冀港口协同发展,优化天津港功能布局,科学划定港城边界;精准完善基础设施方面,要有序推动专业化码头建设,提升公共航道锚地功能,完善后方铁路通道布局,加强集疏运体系建设;创新多式联运体系方面,要积极拓展集装箱航线航班,大力发展集装箱海铁联运,推进大宗散货“公转铁+散改集”,提升多式联运服务能力;提升开放服务水平方面,要培育开放竞争新优势,提高港航服务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升智能化水平方面,要推动生产设施智能化改造应用,提升港口信息化水平,推进信息互联共享;促进安全绿色发展方面,要强化污染防治,推行清洁生产,加强安全保障;促进港城融合发展方面,要推进航运服务城市发展,做优做强临港制造业,做精做深邮轮旅游业。(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