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5条轨道交通汇集 2030年天津机场可满足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目标

1950年8月1日8时30分,天津经由北京、武汉飞往重庆的首航班机“139”号在天津机场起飞。当日上午10时30分,由毛泽东题名的“北京号”飞机从广州飞向天津,这就是新中国历史上的“八一”开航。2020年7月31日07:00,厦航MF8331航班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出发飞往武汉,以此纪念最早的国内航线开通。

重飞首航路

70年后的乘机环境大大改善

重飞首航路的乘客们

天津机场创造了“四个第一”

天津机场素有“新中国民航的摇篮”之称,天津机场创造了新中国民航历史上的“四个第一”。1949年11月9日,“两航”起义的11架飞机飞抵天津张贵庄机场,新中国的航空事业从此开始;新中国第一所民航专业技术学校选址于此;新中国第一个国营民用航空运输企业发端于此;新中国民航首航航线开辟于此。

“八一”开航

“北京”号飞机

“天津机场是新中国民航事业开辟和起步的亲历者、见证者。天津机场的事业也随着新中国民航的事业,由弱小走到壮大。”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总经理吕志农表示,天津机场在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以及雄安新区建设的时代机遇中,主动作为、开拓向前。

天津机场积极打造“一中心两枢纽”

在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天津机场正朝着“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区域航空枢纽和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奋勇迈进。

1953年投入使用的航站楼

老航站楼1990年11月启用

目前,天津机场正大力吸引航空运力,完善客货航线网络。客运方面,加密国内和周边国家、地区的干线航班,打造“空中快线”;货运方面,形成全货机与客机腹舱互为补充,国内及地区通航主要货运枢纽点,国际连接东北亚、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覆盖北美和欧洲的货运航线网络。2019年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381.4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达到22.6万吨,在津运营客货运航班的中外航空公司59家、运营航线281条、通航城市167个。

2019年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381.4万人次

天津机场货运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天津机场积极发展多式联运,2014年,天津轨道交通进入机场地下交通中心,机场长途客运站面向京津冀地区,先后开通了机场往返北京、唐山、廊坊、沧州、武清、蓟州等班线。在地面交通1.5小时的行程内,天津机场市场覆盖区域遍及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区,可为近7000万人口提供航空服务。”吕志农表示,同时,天津机场内外发力,逐步完善了以机场为核心的航空物流发展要素,积极推进天津货运航空公司成立并正式开航;开工建设航空物流园区大通关基地;积极改善通关环境,目前,已具备进口冰鲜、苗木、药品、水果、食用水生动物等5项指定口岸功能;近期,国际邮件互换局进驻空港大通关基地,预计今年年底,天津机场将实现国际邮件互换功能。与此同时,不断提升物流保障和中转能力以及硬件水平。今年上半年,天津机场争取到267班定期货运航线加班和临时货包机在津运营。

天津机场加紧推进三期改扩建工程 助力交通强市建设

今年4月13日,机场三期项目立项获民航局和天津市政府联合批复。7月17日,基本完成可研报告编制。目前,天津机场已和市发改委成立三期改扩建项目专班,全力推动工程进度。

1号航站楼改造效果图

“机场三期工程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的目标,新建40万㎡的3号航站楼,新建一座停车楼,延长东跑道及平行滑行道。届时,京滨铁路、京津城际机场线及地铁Z2线、M2线东延、Z1支线等5条轨道交通在天津机场汇集,机场和轨道交通可实现无缝接驳。”吕志农表示,同时,天津机场积极推进1号航站楼升级改造工程,改造面积2万余平方米,将进一步优化国际旅客进出港流程,升级服务设施,可以满足国际及地区旅客年吞吐量600万人次的设计目标。

天津机场三期工程效果图

天津机场三期工程效果图

日前,《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明确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市。“‘区域航空枢纽、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是国家对天津的核心定位,未来天津航空运输将不断提升自身设施能力、运输服务能力、临空产业承载能力,让天津机场这个航空枢纽融入区域、链接洲际。”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表示。(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摄影天津日报记者张磊)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