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助力民企改革,促进民企健康生长 天津市四部门出台多项举措

7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我市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措施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工商联、市金融局和市工信局等单位就各自部门落实相关政策,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举措,做了相关介绍。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东水表示,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体现出中央致力于为民营经济长期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增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信心的战略定力,表明对民企发展的重视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刘东水表示,《意见》出台后,我市结合市情实际,梳理细化工作任务,于近日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措施》(津党发〔2020〕17号文),又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6条”,着力从多个方面促进民营企业更快更好发展。而市发展改革委作为相关责任部门,将对文件涉及的每一项工作进行了精细分工,并量化为具体工作,制定预期目标、时间节点,按季度总结评估,以务实举措狠抓落地落实情况;同时,还将积极扩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到“见文又见人”,并结合已出台的适用政策,制作解读手册,组织开展全市范围政策宣讲工作,让企业充分了解政策、掌握政策;此外,还将建立完善全市民营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机制,组织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建立完善民营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制度,按季度通报全市民营经济运行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最后,市发展改革委还将组织开展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执行情况督查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在下半年开展一轮专项督查检查,从严整治“有政策不落实”顽疾。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苑庆彬表示,结合职能和工作实际,市工商联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协助相关部门落实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同时,市工商联将立足于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引导民营企业家践行亲清政商关系,不断增强“四信”,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并且,市工商联已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公检法司、纪检监察部门,银行金融机构等,建立了广泛合作沟通机制,帮助民营企业维护合法权益、获取融资支持、解决实际难题;此外,市工商联为更好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还将推进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工程,并搭建上市融资服务平台,协助培育上市民营企业,促进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同时,还将提升民营企业法治化水平,推进民营企业“法律三进”、“法治体检”和公司律师试点工作。

市金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红表示,为了更好地保障民营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全市金融系统将从普惠、信用、效率、环境四方面入手,开展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化企业融资便利度,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对此,市金融局将推动法人银行用足用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加大续贷支持力度,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并持续推动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OTC)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市金融局将以增信为突破口,着力解决融资获得性问题,重点包括发挥市融资担保发展基金作用,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融资担保力度、大力推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以及加大“信易贷”平台、“银税互动”平台推力度。

此外,黎红还表示,市金融局还将围绕拟上市企业,针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行专人专属的服务;同时以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主,为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胡旭东表示,作为全市负责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工信局将积极落实这项措施的任务分工,主动配合相关部门打好推动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组合拳头,着力推动落实。为此,市工信局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方向,用足用好制定的阶段性政策,通过扩内需、促消费,把国内市场优势转化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动能,支持各类中小企业尤其是暂时处于困难状态、发展前景较好的中小微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同时,还将做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发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此外,市工信局还将继续开展好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接链”专项行动计划,加强上下游联合攻关,提升中小企业核心配套能力,加大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带动相关领域中小企业发展,推动我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