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孩子安全意识差 家长监管不到位!避开坑娃隐患家长可要长点心

即将进入8月,今年的暑假也已经过去了一半。数据显示,暑期是一年中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虽然放假前,各学校、幼儿园针对暑期安全制定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措施,并提醒家长做好监护工作,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儿童安全意识差、家长监管手段不足,在孩子们的身边仍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

玻璃桥上打滑梯

“每到晚上,就有一大群孩子在这打滑梯玩儿,太危险了。”日前,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反映有很多孩子在金汤桥玻璃桥面上打滑梯,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25日晚8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由于正值周末加上天气凉爽,金汤桥会师公园里游人如织。在金汤桥东端引桥的南北两侧各有一个观光平台,引桥的桥面、楼梯台阶和观光平台全部用钢化玻璃铺装。在通往观光平台的玻璃台阶旁边有一块长约3米、宽约1米的钢化玻璃坡道,十几个孩子把这段坡道当成了“滑梯”,玩得不亦乐乎。这些孩子年龄最小的只有四五岁,最大的也不过十来岁,而陪同的家长没有一个上前进行阻止。

记者发现,桥面铺装的钢化玻璃非常厚,为了安全起见,楼梯台阶的边缘都被打磨出了倒角,但夏季孩子们都穿着短裤、短裙,万一出现磕碰很容易受伤。“我儿子第一次玩就把手摔伤了,以后再也不敢玩了。”市民刘女士看到这么多孩子仍在玩“滑梯”,不禁为他们捏了把汗。“玻璃坡道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家长放纵孩子这样打滑梯,太危险了!”她说。

记者随后联系了河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会在桥头附近设立警示标志,提醒家长照看好孩子,避免发生危险。同时,综合执法人员会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进行制止。

河边戏水捞鱼虾

晚饭后,一家人一起到附近的海河边散步本是一件很惬意的事,然而一些家长却不顾危险,带着孩子到河边捞鱼,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26日晚,记者按照市民孙女士提供的线索,来到三岔河口附近的海河边实地走访。

19时左右,记者在金刚桥旁的海河北岸亲水平台看到,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手里提着一个小水桶,后面跟着一个五六岁大的小男孩,手里拿着一个捞鱼的抄网。不一会儿,小男孩就在河里捞到一条小鱼,一边高兴地大喊,一边放进女子提着的水桶里。“捞了多长时间了?这鱼好捞吗?”面对旁边市民的提问,年轻女子指了指手里的水桶颇为得意地说,“来了也就半个多小时,已经捞了10多条了。捞鱼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给孩子玩,让他高兴。”

19时30分左右,离这对母子不远,一对年轻的夫妻带着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和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也来到河边捞鱼。捞了一会儿,小女孩突然趴到亲水平台的边缘,努力向前探着身子,看着爸爸捞鱼。“把孩子看好喽,万一掉下去,后悔就来不及啦!”一位在旁边不远处钓鱼的老大爷发现后大声地提醒着,夫妻俩却不以为意。记者随后联系了属地河北区鸿顺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街道综合执法人员会加强安全宣传和巡查力度,发现后会及时劝导制止。

健身器材当玩具

如今,本市各小区、公园内的公共健身器材设施比较完备。但由于这些健身器材大多是为成年人设计,也给一些使用不当的儿童带来了安全隐患。近日,滨海新区大港阳春里小区健身广场里,一名6岁左右的小男孩右侧大腿卡在了一个立式腰背按摩健身器的缝隙里,家长报警,经消防员救助小男孩才安全“脱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这名小男孩一样遇险的情况并非个例。29日早晨8时左右,记者在和平区贵州路人民体育馆健身广场看到,一名七八岁的小男孩独自一人攀爬到一个水平横梯上面玩耍,身边没见到有成年人陪同保护。记者注意到,水平横梯是供成年人锻炼臂力的,高度超过2米,攀爬的孩子一旦跌落极易受伤。“这是谁家的孩子,不能爬上去玩儿,太危险了。”附近的一位老人高声提醒。听到喊声,一名正在打篮球的中年男子马上跑过来把小男孩领走了。

记者随后联系了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工作人员表示,在每天早晨和傍晚的健身高峰时段,会加大巡查力度,发现未成年人使用健身器材的情况会及时制止并告知家长尽好看护义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