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交响乐团八一献上《我爱你中国》大型交响音乐会

8月1日晚,“民生之夜——《我爱你中国》大型交响音乐会”将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这也将打响复工复产后,天津市音乐类剧场演出的第一枪。届时,著名指挥家董俊杰将率领天津交响乐团的艺术家,并联袂一众特邀艺术家,在熟悉的剧院里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一场精心准备的交响音乐会。

精湛演出颂英雄

本场演出突出公益性,将邀请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西区卫建委的医生、医护人员及隔离点工作人员,天津医护行业英雄代表,以及在抗击疫情中涌现的模范典型到场观看演出,接受鲜花和掌声。

本场演出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并举。8月1日是建军节,也是一个赞颂英雄的节日。演出歌颂人民军队,特别是支援抗疫前线和奋战在抗洪前线的解放军战士,歌颂舍己忘我,一往无前的白衣天使。困境与艰难磨砺出伟大的“抗疫精神”,演出将用歌声传承精神,用交响鼓舞斗志,为夺取抗疫斗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胜利吹响号角。

在曲目选择和演员阵容上,天交更是做足了文章。不仅有交响乐《红旗颂》《第一交响序曲》、《黄河》钢琴协奏曲(选段),双胡琴协奏曲《楚颂》等经典曲目,也有在国庆70周年阅兵中亮相并广受赞誉的《钢铁洪流进行曲》,以此来展现英雄们钢铁般的斗志和凝聚成的力量洪流;不仅有《跟你走》、《我爱你中国》、《祖国慈祥的母亲》、《万里春色满家园》这样的经典歌曲和歌剧选段,也有董俊杰创作的抗疫歌曲《等你回来》和表现天津日新月异发展面貌的《一天一个样》等新作品;演出阵容强大,不仅有女高音歌唱家黄显淳、青年钢琴家张乐等天交本团艺术家,也有著名歌唱家黄华丽、王泽南、董芳、魏伽妮,青年歌唱家张凯、张岩,演奏家王颖、罗慧君等加盟演出。其中,歌曲《与爱同行》和《等你回来》都是抗疫期间新创作的作品。

“我想,这不仅是一场演出,更是一种英雄精神的宣誓,是一种爱国情感的传递。越是在困难面前就越要发挥文艺的宣传作用与鼓舞作用,这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不论在线上还是线下,天交人都会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正如天津交响乐团团长董俊杰所说,天交艺术家们以多种实际行动筹备复工复演。

乐队成员们“宅”家苦练业务,利用云端排练,线上合奏,通过互联网的沟通与互动,积极准备,培养默契,不断强化艺术修养。

云上演出不停歇

天交的艺术家们在居家抗疫期间坚持停演不停练,打磨业务,锤炼本领。在剧场关闭的日子里,天交还推出了十几期“线上音乐厅”和在线讲座,让观众们在通过电视与网络依然能和音乐保持亲密状态,创造条件,创新形式,让文化持续惠民。

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本场音乐会的同时,疫情期间,天津交响乐团还利用网络与电视平台创造条件,时刻与观众保持着亲密的联系。为丰富疫情期间的文化演出活动,在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下,天津交响乐团自觉担负起文化责任,在特殊环境下引领了业内线上讲座、线上回放经典音乐会的创新举措。从1月30日正月初六开始,开启“空中音乐会+线上讲座”的全新观演模式,让广大观众可以随时随地享受艺术大餐。

截至目前,天津交响乐团2020“空中音乐会”共演出27场;2020 天交艺术讲堂“线上讲座”123场;疫情期间艺术家们演出录制的云视频共20场。此外,天交还参加了由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和平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举办的“2020天津夜生活节暨百戏津曲文化主题街区”活动,以及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红桥区、河西区、和平区、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津旅海河游船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海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开幕式为天津交响乐团党总支书记、团长,著名指挥家、作曲家董俊杰先生颁发“魅力海河推介官”荣誉证书。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活动,都获得了广大观众的支持。

艺术点亮生活

据了解,8月9日,天津交响乐团将走进河北省,在张家口市举办崇礼森林音乐会“经典韵律——欧洲经典圆舞曲专场音乐会”;8月11日、12日参加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委派的承德惠民援建音乐会。回到天津后,天交将在第一时间组织排练,陆续推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音乐会。以文艺的形式丰富观众与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董俊杰表示:“天津交响乐团在古典音乐方面要提升,同时还要创作中国的交响乐作品,这是我们的使命。天交会加强和国内著名院团的合作、交流,借此契机培养天交自己的演奏家,使天交的整体艺术水平再提升。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生存,我们还要走市场化道路。不仅要搞艺术,也要找市场,创造一些新的品牌,比如‘用音乐点亮海河’,‘走进排练厅’系列,打造出天津交响乐团的演出品牌,用这些品牌走向市场。另外,还要加强文旅结合,在一些天津著名的景点景区推出天交的音乐品牌演出,让艺术点亮生活。”(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吴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