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五大工程引育新动能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滨海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引擎,在新动能引育方面,必须冲先锋、打头阵。”在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滨海新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介绍,新区紧紧围绕“1+3+4”产业新定位,即“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加大新动能引育力度,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滨海突围、滨海突破。

“前不久,按照全市三年行动方案,我们制定了新动能引育方案,主要指标均按占全市60%的目标进行分解。”杨茂荣说,上半年,新区新增雏鹰企业662家,完成全年任务的57.5%;新增瞪羚企业121家,完成率达105%;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79家,完成率达81%;新增科技型上市企业2家,完成率达100%。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6.7%、17.2%;高技术服务业及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37.6%,比2019年分别提高1.3、2.4和0.1个百分点。

到年底,滨海新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8%,占全市任务的62.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0.17%,占全市任务的62.4%;高技术服务业及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13%,占全市任务的76.5%。同时,加快创新要素聚集,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09家,累计达到3270家以上;新增雏鹰企业1150家、瞪羚企业11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50家、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8家。

到2024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5908家,雏鹰企业达到2000家,瞪羚企业达到200家,科技领军和培育企业达到100家;市级以上双创载体突破100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550家。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滨海新区在新动能引育方面实施五大工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及创新型载体培育工程,推动雏鹰、瞪羚企业“微成长、小变大、大变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工程,壮大石油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2个两千亿级产业集群,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节能环保、现代冶金、粮油食品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工程,制定摸排转板计划,重点培育企业30家;高端人才集聚工程,进一步完善人才认定、人才公寓、人才购房等机制,强化高层次人才家属随迁、子女入学、便捷就医等19项保障措施,力争两年时间人才总量达到100万;招商引资协同工程,树牢“项目为王”理念,重点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抓招商,着力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实现突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