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中超开赛提振信心 它能带给人们战胜疫情的力量

7月25日晚,万众期待的2020赛季中超联赛,在大连以及苏州赛区先后开幕。在两个赛区,组委会分别举办了简短的开幕式。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全球疫情依然在流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超联赛能够顺利开赛,不仅给了体育行业全面复工复产的信心,更承载了全国人民对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良好期待。

记者在大连及苏州赛区看到,尽管赛场的看台上没有观众,但现场大屏让球员和球迷依然有机会互动;尽管每个人都戴着口罩,但他们的眼神中都充满了期待和信心;尽管球迷只能通过电视和手机观看直播,但通过高科技的转播技术,特别是中国移动5G的应用,通过咪咕视频云包厢功能,让球迷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体验全新的观赛方式。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隔离了病毒,却并不会隔离人心。就像球迷隔着屏幕可以感受到现场的气氛,媒体记者在镜头里越过隔离设施,依然能感受到球员对于比赛的渴望和投入。

疫情下的中超联赛,就这样开始了。

无论是入行不久的新人,还是像记者这样跑了十几年中超的老记者,这样特殊的采访体验都是绝无仅有的。2020年1月,按照中国足协的有关要求,记者顺利办理了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记者证件。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节奏。本应在2月22日开赛的中超,被无限拖延。尽管多次传来中超有望复赛的消息,但因为中超赛事规模庞大,众多外援和外籍主帅无法归队,防疫难度大等原因,开赛时间迟迟没有定论。

终于,7月1日传来中超将于7月25日复赛的消息。记者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完成了一系列注册手续,在天津进行了一次核酸检测后,于7月22日抵达大连及苏州赛区。而在填写一系列表格,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后,记者顺利拿到了绿区采访证件。

本次中超记者分蓝区和绿区,其中蓝区是和球员同处一个区域,是央视及PP体育的官方转播团队。而绿区则是纸媒、各地电视台、广播以及新媒体。蓝区封闭运行,不允许接触外界。而绿区人员不需要封闭,但不得离开赛区,每次采访前都要查验健康码并测量体温。

在赛场内,蓝区和绿区记者活动范围有物理隔离,两区的行动路线甚至卫生间都有单独设置,确保完全不会接触。中超严格的防疫政策,在大连发生疫情的情况下,显得极为有必要。

记者在中超比赛现场看到,无论是率先开赛的大连赛区,还是后开赛的苏州赛区,中国足协都举办了简短的开幕式。两个赛区的开幕式流程大体相似,与往年最大不同是设置了“默哀仪式”和“向抗疫英雄致敬”两个重要环节。参与开幕式的全体人员首先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致敬英雄,共悼逝者。集体默哀1分钟后,包括球员、裁判、工作人员在内的现场所有人一齐面向主席台,共同做出“右手拇指点赞左心房”的手势,向亲临现场的各行各业抗疫代表致敬,向抗疫英雄们致敬。

苏州赛区,在其他7支球队队长,以及揭幕战对手青岛黄海青港队的夹道欢迎下,来自英雄之城的球队武汉卓尔23名球员手持“春归武汉,夏启新橙!感恩手足同胞,致敬抗疫英雄!”的横幅步入赛场。这一刻,让人泪目。足球无关生死,足球也永远不会高于生死。疫情带给人们的痛苦和负面情绪,因足球的回归而带来慰籍。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无论是武汉队的标语,还是球员们向抗疫先锋的点赞致敬,都激励着生者坚强,奋进。

在首日进行的两场比赛中,最让人欣慰的是全部四个进球都由中国球员打进。国脚韦世豪和刘云分别梅开二度,帮助恒大和卓尔获胜。这对于即将出战40强赛的中国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经过漫长的备战期,中国国脚的状态不错。到时再加上归化球员,中国队杀入12强赛的希望会大大增加。

足球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运动,中超联赛则是中国最大的职业体育赛事,中超的复赛,对于中国体育全面复工复产的意义非常重大。不仅能提振体育产业的信心,更是对国际体育的一份助力。现在电影院和娱乐场所都已经开放,跨省旅游团已经恢复,各地夜市人流攒动,人们的生活正在回归正常节奏。中超联赛复赛后,可以想象,人民的生活将更加接近疫情发生前的样子。等到国内疫情进一步向好,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什么时候能允许观众入场观赛,距离彻底回归正常生活就会更进一步。

奥运会推迟,欧洲杯推迟,众多国际体育赛事被迫推迟或取消。在全球疫情依然肆虐的当下,体育赛事正在发挥它独有的魅力,让这个世界不再只有恐惧和悲伤,还有体育带来的激情与力量,给人们战胜病毒的信心和希望。正如卓尔队官微在赛后写的那样,“胜利献给所有湖北武汉人民,献给英雄城!”的确,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配得上这样的胜利和致敬。而中超联赛,也配得上全国人民的期待。

中超别来无恙,中超一切安好。(津云新闻记者刘欣 发自苏州)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