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市高招办解读:如何用好一分一段表

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本市前天公布了2020年高考成绩及一分一段表。如何用好一分一段表?市高招办对此进行了解读。

所谓“一分一段”,是以“1分”为阶梯单位,统计获得该分数的考生人数和累计人数。一分一段表可以让考生对每个分数段上有多少人一目了然,也能清楚确定自己高考成绩在本市的位置,实现精准定位,同时根据目标院校往年在本市录取的位次情况,缩小目标院校范围等。今年,本市的一分一段表包括分数、人数、累计、特征人数、特征累积以及特征位次这些信息,对应的含义分别是:分数,即高考成绩总分;人数,即取得该分数的人数(不含政策加分);累计,即该分数及其以上分数的总人数(不含政策加分);特征人数,即取得该分数的人数(含政策加分);特征累积,即该分数及其以上分数的总人数(含政策加分);特征位次,即该分数的排名,即上一分数累计人数+1(含政策加分)。

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举了一个例子:

在没有政策照顾加分的前提下,考生小天考了612分,依据一分一段表,分数、人数、累计、特征人数、特征累积以及特征位次对应的数字分别为612、191、11796、192、11797、11606。其意义分别为:分数,即小天的分数为612分;人数,是指在全市所有考生中,和小天一样考了612分(不含政策加分)的考生共有191人;累计,和小天一样以及比他分高(不含政策加分)的考生有11796人;特征人数,在全市所有考生中,总成绩(含政策加分)为612分的考生,共有192人;特征累积,在全市所有考生中,总成绩为612分及以上(含政策加分)的考生人数为11797人;特征位次,总成绩为613分及以上(含政策加分)的考生人数为11605人,小天的排名就是11606位,和小天同一位次的考生还有191人。

考生需要了解的是,特征位次信息,就是在本市“新高考志愿辅助系统”“1+10”位次表中的“1”的位次信息,而“10”指的是针对考生所选的三门选考科目而确定的有关组合中总成绩(含政策加分)位次信息。举例说明,考生小津选考科目为物理、历史、地理,在选考物理科目中的位次信息为1234位,它指的是小津在所有选考物理科目的考生中的总成绩(含政策加分)位次为1234位,而不是小津物理科目单科成绩的位次;在选考物理和历史科目中的位次信息为789位,指的是小津在所有选考物理和历史科目的考生中的总成绩(含政策加分)位次为789位;在选考物理或历史科目中的位次信息为2345位,指的是在所有选考含物理或历史科目的考生中的总成绩(含政策加分)位次为2345位;其他的组合情况位次信息理解均同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