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城建大学毕业生 退役“老兵”请战抗洪

“‘若有战,召必回’,作为一名退役老兵,我想回去和战友们一起并肩战斗。”当天津城建大学退伍大学生拜合提亚尔·麦合木提看到暴雨袭城,凶猛的洪水吞噬着乡村和农田时,他坐不住了,随即写下请战书,毅然踏上天津驰援九江的飞机加火车的自费行程,在“战场”上实现着自己的诺言。

拜合提亚尔·麦合木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人,昨天上午,刚回到居住地不久的他还没有缓解忙碌一周的劳累,脸部和胳膊在阳光的暴晒下显得黝黑,但是拜合提亚尔的眉宇间却透露出年轻人的自信和担当。

受爷爷熏陶 大学时当兵入伍

今年25岁的拜合提亚尔是天津城建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届毕业生,在家排行老二,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由于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从他记事开始,爷爷和父亲就对他严格要求。拜合提亚尔回忆到,自己的爷爷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一名老兵,做任何事情都以一名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因为每天的耳濡目染,他逐渐对爷爷有了敬仰之情,也是从那个时候埋下了想参军的想法。

在天津城建大学上大二期间, 2015年9月,他报名入伍,服役于“第71集团军济南第一团”,在2016年7月按照组织安排前往河北省邢台市参与“7·19特大洪水”的抗洪救灾工作,由于表现优秀,曾荣获“新兵连优秀新兵”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士兵。2017年6月,他又返回母校继续求学。

写下请战书 自费前往九江

穿军装的日子是拜合提亚尔觉得最骄傲的时光,“什么累啊、苦啊,都不算什么!”退伍前,他许下誓言,“若有战,召必回”。

今年夏天,暴雨和洪水频频侵扰着中国南方许多地区,拜合提亚尔每天盯着新闻看,急得攥紧了拳头。几天前,听到自己曾服役的“第71集团军济南第一团”昼夜驰援江西九江抢险的消息,拜合提亚尔耳畔仿佛响起了集结的号角,14日上午,他随即用短信给指导员写下请战书,字字恳切:“五十六个民族是大家庭,都是中华儿女,现在是我们这个大家庭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一名维吾尔族退役军人,就应该毅然决然站在最前面,和战友一起并肩作战。”

得到指导员的答复后,拜合提亚尔一刻也没有闲下来,向供职单位请了一周的假,收拾个人物品,自费购买飞机和火车票。一切都安排妥当后,17日下午,拜合提亚尔先是乘坐天津开往南昌的飞机,经过几个小时的行程到达南昌,然后再从南昌乘坐火车驶往九江,到达九江市浔阳区部队驻地后,已经是18日凌晨1点左右了。

每天扛百余个沙袋步行20公里

“我和战友们主要是负责浔阳区江洲岛沿线堤岸的抢险防洪任务。”拜合提亚尔说,他与部队驻地的战友汇合后,顾不上休息,就马上投入到防洪抢险的任务中,由于江洲岛的水位已经很高了,很快就要漫过堤岸,对周围村庄和村民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堤岸上垒起很高的沙袋防护墙。

“每个沙袋都重50斤左右,我的任务就是从装沙袋的地方将沙袋扛到堤岸上码放好。”拜合提亚尔笑着说道,他们每天大约要扛100多个沙袋,步行20公里左右。别看就这样简单的工作,第一天刚开始干的时候,竟然累得有些虚脱,幸亏及时补充水分,调整好状态,才没有耽误后面的抢险任务。

20日当天,江洲岛周围下起了小雨,拜合提亚尔和其他战友也没有停止抢险任务,因为穿着雨衣不方便干活,他们都穿着救生衣在防洪堤上来回地搬运着,雨水虽然浸透他们的头发和身上,但是没有一名战士临阵退缩,都冲锋在抢险抗洪的第一线。回到休息的地方,每名战友身上穿的衣服都能拧出半盆的雨水。

看了朋友圈

母亲得知真相

对于报名参加防洪抢险任务,拜合提亚尔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母亲,他说,因为担心母亲有所牵挂,从写完请战书后就一直没和母亲联系,在从天津出发的那天下午,母亲偶然看见他发的一个朋友圈,才得知儿子要去九江参加防洪抢险。母亲随即跟他视频通话,询问具体情况,在得知儿子的想法后,母亲并没有多说什么,而是嘱咐拜合提亚尔要为军人增光,不用担心父母,圆满完成这项任务。

返回工作岗位

希望锻炼自己

拜合提亚尔说,目前,由于他负责抗洪抢险的地方天气晴好,并没有出现大范围降雨的情况,因此当地的防洪抢险任务暂告一段落,而且自己工作的地方只请了一周的假,所以就立即赶了回来。对未来的打算,拜合提亚尔表示,他现在在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虽然只来了半个月,但是对这份工作还是比较满意,希望能多锻炼自己,为以后的工作累积更丰富的经验。(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