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启动仪式正式举行

7月18日上午,天津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启动仪式在东丽区万新街举行。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市、东丽区、万新街人普办工作人员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嘉强表示,此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综合试点,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工作人员都要把数据质量作为普查的生命,把真实准确作为普查的标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并严格执行方案规定的各项操作规程,积极在试点中发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他希望市民群众,以及所有在天津生活的非本地居民,都要依法履行普查义务,积极支持普查、积极配合普查、积极参与普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

“此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区别于以往普查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全过程都会记录身份证号码,以便于我们整体上的普查资料和日常户籍资料能够实现相互印证,从而保证普查数据质量。”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宗泉告诉记者,第7次人口普查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全程都将使用电子化设备采集方式:“可以由我们的普查员利用手机进行入户采访,也可以由住户进行自主的填报。此外,居民也可以在普查登记点进行现场登记,由我们的普查员直接采集。”曹宗泉表示,使用电子化设备采集,也利于减轻基层负担,同时更好地提高人口普查的精准性。

“此次选择我们东丽区万新街作为普查试点单位,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认可。”东丽区万新街道副主任、街道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刘庆爱表示,万新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员情况比较复杂,外来人员较多,此次选取万新街作为普查工作试点,对于检验人口普查的各项流程,发现工作相关问题,以及完善全市的人口普查方案具有典型作用。“前期我们已经选取了临月里社区、铁城社区、嘉春园社区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同时,我们还选调了14名普查指导员和75名人口普查员,同时利用咱们社区的网格员力量,挨家入户,开展普查工作。”刘庆爱告诉记者,三个试点社区在开展先行试点的同时,万新街的其他社区普查工作也已全部启动,两者几乎是同步进行。“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人口普查方案的要求,严格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各个环节逐一落实。利用一个月时间完成入户工作。”

“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也是第一次接触人口普查,深感责任重大,所以我们先期也做了一定培训工作,力争把普查质量做到最好。”临月里社区人口普查员吕学芹告诉记者,自己在普查工作中,会仔细将所有建筑物进行标绘,同时也会将自己所负责的片区、户数认真核实上报。“每一个建筑物都在我们的普查范围内,同时依照人员实际居住地,对社区内所有居民的信息进行全部录入。”吕学芹表示,自己承担的工作虽然琐碎,但是对于全市、全国的意义非常重要。“大家常说中国有14亿人口,这都得来源于我们的普查数据。所以我们作为人口普查员更要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曹宗泉表示,今天在东丽区万新街进行的这次普查工作,主要是将普查所经历的各个环节,放在此次综合试点过程中进行全面性的试验。而普查完的数据还将采用大数据系统进行横向比对,从而为此次人口普查工作把好质量关。据了解,此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全程将为期一个月,而正式的大规模人口普查工作将于今年11月1日全面铺开。“人口普查有利于我们今后的社会治理工作更趋精准化,对于提升整个社会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也希望咱们广大的居民能够予以支持配合。”曹宗泉最后说。

据悉,天津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东丽区万新街临月里社区、铁城社区、嘉春园社区进行,普查登记居民1万余户、 3万余人;试点普查登记时点为7月21日零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