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即将决胜收官:乡村美丽宜居 百姓心里亮堂

“现在村里变化很大,老百姓早晚出去溜达,看花、看树、看美景,非常开心!”蓟州区赵各庄镇段截庄村村民赵成志说。

今年以来,段截庄村深入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如今,村内1500米主街两旁公共用地已全部栽植了月季花等本土花卉,街角原来的垃圾堆变成了小花园。全村种植本土花卉万余株、经济苗木千余棵,村内景观绿化面积达到了3.2万平方米。

赵国华是段截庄村的一名保洁人员,每天定时收集村民放在门口的垃圾,并负责村庄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看着村里环境的变化,她很高兴,干得更起劲。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段截庄村还在村内重点点位布设了100多个监控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林说:“村里将技防手段和人防手段相结合,一旦发现有乱堆乱放和乱贴小广告的情况,要求相关人员及时清理。”

2018年起,本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聚焦重点任务,强化政策措施,全力抓好落实,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镇运、区处理”体系基本建成,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现状保留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2.3%;启动新一轮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8.2%;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全面完成,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深入实施,“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的人居环境初步形成。

当前,三年行动已到了决胜收官的最后关口阶段,市农业农村委对照全面高质量的要求,继续攻克重点和难点,进一步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主人翁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大整治力度,强力攻坚顽症、碉堡,彻底破除“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怪圈。抓住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结合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周末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并推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在每个村庄建设2至3处美化节点,供村民休闲,增强群众获得感。划分责任区,建立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健全网格员队伍,夯实整治责任,努力实现农村全域、全天候无垃圾,真正实现全域清洁化。

同时,确保今年8座垃圾焚烧厂、770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9.6万座户厕和1783座公厕、清脏治乱等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现状保留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三个100%”的目标。

此外,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出台建立健全农村整洁保持机制的指导意见,杜绝一场整治之后又脏乱起来,构建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有奖惩”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护机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