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大数据助力充电桩选址

 “南益小区充电站选址合理性为0,不推荐在此处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力高阳光海岸充电站选址合理性为30%,建议在西北方向500米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港东新城充电站选址合理性为80%,推荐在此处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日前,充电设施选址优化大数据分析产品在国网天津滨海公司数据应用创新平台试点投入使用,依托该数据产品,该公司成功开展9个电动汽车充电站规划选址。从“简单粗放”到“精耕细作”,借“新基建”东风,国网天津电力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充电桩规划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市民便捷出行。

国网天津电力充电桩选址优化数据产品以滨海新区充电站分布情况和年度充电量为数据基础,结合周边公共设施用途类别及位置信息、周边社区用能情况等海量数据,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训练优化,建立充电桩建设合理性评价分析模型,自动判断拟建设充电桩选址可行性,进一步优化充电桩位置布局,合理配置空间资源,提升充电桩利用率。

“一边要排长队,一边是‘僵尸桩’,充电设施选址优化数据分析产品将有效化解人工选址布局不合理带来的‘充电难’问题。”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营销部副主任苏国勇介绍,充电站选址需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土地集约化原则及周边供电、交通、消防等公用设施条件,并结合地区建设规划和路网规划确定拟建设充电站位置。

依据充电桩选址优化数据产品,工作人员将拟建设的充电桩经纬度地理位置信息输入该产品模型,即可自动得出选址合理性分析结果。此外,该数据产品还可针对充电桩不合理的选址地点进行迭代分析,并给出优化选址修改建议。经历史数据验证,目前该数据产品预判充电设施建设合理性准确率达70%以上。

据了解,国网天津电力今年将新建40座公交充电站、17座村村通客运充电站和12座高速充电站,并在100个小区建设800台居民充电桩,建成覆盖全市的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网络,打造“京津冀相邻城市1.5小时交通圈”。(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