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水务部门上岗到位全面进入防汛备战状态:责任全覆盖 迎战主汛期

开栏语

当前,我市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应急预案、狠抓责任落实。主汛期临近,全市防汛工作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本报从今天起开设“筑牢防汛责任堤坝”专栏,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针对预测今夏华北地区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各级各地防汛部门落实防汛责任制是否到位、制定的防汛预案是否科学、准备的防汛物资是否充足、应急排水处置能力是否满足需求等,推出系列报道。

“七下八上”,我市即将进入主汛期。

市水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夯实防汛责任,重点针对超标洪水、水库安全、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和城区排涝,抢时间、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深化各项保障措施,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变化,全面进入防汛备战状态。

严防坚守 扎实尽责

安全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天津多年没有出现大洪水,防汛工程和防汛预案有待实战检验,这加重了今年防汛工作的严峻性。

在市水务局防汛值班室,水务工程运行调度中心副主任刘战友正在和同事们反复推演洪水来时的调度方案。

“面对今年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各级防汛部门将坚决摒弃侥幸心理,严格落实雨水情监测预报、工程巡视防守、预警信息发布等各项措施。”刘战友告诉记者,“特别针对超标洪水抢险,已对涉及分洪15处口门和超标洪水需破口的6处堤段,逐一完善了爆破或扒除方案,组织开展大清河系洪水调度推演和北运河防洪调度演练,综合演练洪水预报、防洪调度、蓄滞洪区运用和群众转移等重点科目,进一步增强预案可操作性。”

“入汛以来,全市各水文监测站点全部加密了水文数据监测频次,同时对水库、河道、堤防等重要点位进行不间断巡视巡查,并时刻与上游省市保持联系,确保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市水文水资源中心主任李广智表示,一点儿都不敢麻痹大意。

记者走访全市各级水务部门,所到之处,发现工程管理、技术责任人加强防汛值守,严格落实雨水情监测预报、工程巡视防守、预警信息发布等各项措施,扎扎实实做到责任全覆盖、无盲区。

反复演练 排水无忧

“汛期不过、检查不止。”这既是防汛要求,也是日常实际。

市水务局会同市防办组成6个检查组,不打招呼、不发通知,先后深入16个区检查防汛值守、预案落实、队伍物资、群众转移等措施落实情况。结合防汛抢险工作实际,全面检查调试3座市级防汛物资仓库5400万元在库物资设备,完成全部235台操舟机调试和布局优化等工作,确保物资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众所周知,天津地势低洼易涝,城市排水问题影响着广大群众汛期出行安全。

“针对今年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市排水部门对中心城区11处易积水片和13处易积水地道下沉路,预置排水抢险人员和移动泵车、发电机、临时泵等各类物资设备,并组织了10余场排水技术比武和实操演练,提高抢险人员实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负责抢险演练的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调度科科长赵国钰向记者介绍。

在此基础上,水务部门积极联系消防救援总队160个单兵音视频信号接入水务部门调度中心,进一步增加路面积水情况视频监测,为指挥调度增加信息保障。

“目前,水务部门已完成了中心城区16处积水片改造工作,易积水地区数量已经大大减少。今年,我们解决好市区积水问题的决心和信心比往年更强了。”赵国钰告诉记者。

防御山洪 安全度汛

山洪灾害突发性强、危害大。蓟州区作为全市唯一的山区行政区以及重要的旅游景区,防御山洪灾害责任重大。

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赵天佑告诉记者,立足确保北部山区防洪安全,市水务部门检查组对山区危险村及水库、塘坝进行抽查,压实基层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群众转移准备等措施落实;组织对62处山洪灾害自动监测设施和55处人工监测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群测群防体系发挥作用,预警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到人,确保转移避险“方向对、跑得快”。

蓟州区防办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监控蓟州区重要的山洪沟、水库情况。截至目前,蓟州区已对全区455公里堤埝、15条一二级河道、25条主排干渠、23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65条重点山洪沟、120座闸站、9座山区中小型水库、53座山区小塘坝进行了多轮拉网式排查,全部落实了防汛安全责任人。

市水务部门通过实地检查和电话暗访形式,严格督促水库责任人和重点环节从“有名”到“有实”;对于桥、杨庄2座承担防汛任务的重点水库,每日监测控制不超汛限水位,科学调度运用水库工程,确保大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并发挥拦洪、削峰、蓄水效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