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孩子暑假咋过?专家给您支招

市民王女士询问:现在学生们都放暑假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在,家长如何安排好孩子们的暑期生活?需要注意些什么?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陈玥介绍,这个暑期,家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让孩子适时走出去,参与社会活动,做好生命教育。

参与活动 感悟生命

这个暑假仍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是进行疫情常态化防控教育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的绝佳时机。家长可以将疫情当“教材”,通过让孩子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孩子深入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感悟生命和劳动的意义。比如,家长可以带着孩子拍一部宣传防疫知识的小视频,让孩子参与视频拍摄策划和剪辑,让孩子在了解防疫知识的同时,参与到视频的制作和发布上,发布在网络平台上或朋友圈里,和同学或朋友分享自己的防疫感受。家长还可以跟孩子一起选购和阅读科普知识书,参观科学技术馆、自然博物馆,掌握知识,让孩子了解面对病毒、面对大自然的变化,我们自己可以做什么战胜人类共同的敌人?让孩子懂得敬畏生命和珍惜生命,有动力去学习必备的生存技能保护生命,引导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护生命。

科学锻炼 提升体质

考虑到暑假的特点,可以为孩子们制订一套丰富的锻炼计划,锻炼计划应该既有适合室内练习的项目,也有室外锻炼的项目。在室内锻炼,可以选择平板支撑、蹲跳起、俯卧撑等,室外锻炼可以是篮球、爬山、跑步等亲子室外体育活动。家长可根据孩子实际情况、兴趣爱好等,每天至少选择一项完成,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健身文化。

放松身心 开阔眼界

漫长的暑假也是孩子接触大自然的绝佳时机,目前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家长不要让孩子天天闷在家里,可以适时安排孩子到低风险地区进行一次旅行。在旅行前,可以让孩子自己制作旅行计划表,表中可以包括路线、目的地攻略、到这里旅行想了解哪些自然知识和人文知识,让孩子有目的性和自主性地旅行,既起到放松身心的作用,又让孩子开阔眼界。

延续习惯 保持状态

暑假应该放松,但不是无节制放松。虽然暑假期间孩子不需要像在学校一样每天进行大量的学习活动,但一些规律性的学习习惯还是应该延续下去,保持上学时的良好状态。要让孩子明白“小洞不补,大洞吃苦”,避免开学前突击补作业,鼓励孩子查补缺漏文化课知识。这样,孩子对知识的敏锐度、投入学习的速度等都不会因为假期而退化。(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