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气> 正文

今夏降水量偏多 对流性天气偏强 津城16日入伏 新一轮降水在路上

摄影 新报记者 吴迪

昨日,天津市气象局召开主汛期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市主汛期天气气候情况及气象预报服务。其中,针对市民最为关心的今年天津主汛期天气走势及特点等情况,市气候中心副主任郭军进行了重点介绍。

入汛以来降雨偏少5成

气象数据显示,6月1日至7月12日入汛以来,天津平均降雨量62.5毫米,较常年同期(130毫米)偏少5成,较去年同期(71.5毫米)偏少约1成。6月全市平均降雨量仅28.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7成。

今夏本市降水高温对流天气明显

据预测,今年夏季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呈“南北多、中间少”分布,涝重于旱。天津及海河流域位于北方多雨区,将呈现“降水偏多,高温日数多,对流性天气偏强”的特点。盛夏期间,全市暴雨过程和日数较多,需防范上游洪水与本市强降水叠加引发的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同时需要防范局地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今年盛夏出现持续性高温高湿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需防范高温热浪造成的不利影响。另外,近年来,影响我国的台风强度偏强,登陆点有北移的趋势,这两年都有北上台风影响本市,也需关注台风的影响。由于汛期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大,气象部门将通过多渠道及时对外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为市民提供参考。

入伏首日 最高气温34℃

俗话说“热在三伏”,夏天最热的时候就要开始啦,通常三伏天,本市的天气特点为“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接下来,“蒸桑拿”的闷热天气也将成为常态。入伏第一天,最高气温34℃。

伏天一般出现在大暑和小暑节气之间,30天到40天不等,今年的三伏天就是40天。入伏之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不断累积,进入三伏地表热量累积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两天本市气温偏高,紫外线强,外出需注意防暑。明日开始,本市将进入新一轮降水周期,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出现。根据气象监测,今日,晴间多云,微风,最高气温34℃,最低气温24℃。(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