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解读南开大学2020年高考招生政策:推出“3-10-3”大类招生培养方案

日前,南开大学2020年高考招生政策出炉。记者发现,今年南开大学招生政策最大特点是“科学投放、满足志愿、增强流动”,且明显向医学人才培养倾斜,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1

4100个招生名额如何科学投放?

整合为16个大类(专业)打造南开方案

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表示,南开大学今年计划招生4100人,实行“总分优先、专业不设级差”的总体原则,认可全国性政策加分、一加到底选专业,保证报考南开且服从调剂、体检合格的考生,提档不退档。同时,南开大学继续深化大类招生和培养改革,推行“3-10-3”南开方案,再将普通类型招生的87个普通类型本科专业整合为16个大类(专业),16个专业类包括3个高水平重点试验班、10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类)和3个高水平医学类专业。

3个高水平重点试验班是指今年推出的理科试验班(数理科学与大数据)、理科试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与计算机类(信息科学与技术类试验班)。试验班以新时代理工科领军人才为培养目标,夯实理工科基础,推动学科交叉及人才复合培养的新机制。

10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类):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南开大学以2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依托,整合培养资源,按照10个大类进行精品化、精细化和精英化培养。这10个大类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类、工商管理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哲学类、经济学类、金融学类、法学类、公共管理类。

3个高水平医学类专业:临床医学(5+3一体化)、口腔医学、眼视光医学。学校进一步服务《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依托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及天津市12家三甲医院联盟的联合培养优势,招收从医志愿强烈、有担当的优秀学生,培养面向未来、与世界接轨的国际一流医学人才。

2

如何充分满足考生报考志愿?

实施“一省一策” 向医学人才培养倾斜

今年,南开大学在所有投放招生计划省份,考生填满六个志愿且不重复,提档后体检合格,保证全部录取到志愿专业中,不会调剂。“在此基础上,南开大学还更加真诚和精准实施‘一省一策’,部分省份根据投放专业和计划会有更为优惠的录取政策,考生可咨询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或当地招生组。”金柏江说。

同时,南开大学还通过增加批次和单独代码的方式,给考生更多报考南开大学的机会。根据政策,南开大学试点在部分省份投放少量提前批计划,为南开传统优势强势学科,只录取所填报志愿专业,不会调剂。此外,南开大学招生办提示,考生还可关注南开大学与法国诺欧商学院合办的电子商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该专业在部分省份以单独代码招生。

金柏江介绍,南开大学今年还将完全满足考生的从医志向。医学院临床医学(5+3一体化)、口腔医学、眼视光医学3个专业,仅录取填报医学类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报也不会调剂。且将医学院任意专业填报在第一专业志愿,只要进档后体检合格,保证全部录取到该专业,不受限于在该省份投放的招生计划。

3

“7+3+X”培养项目

着眼“二次选拔”

在已经推行两年的“5+3+X”项目基础上,继续扩大项目容量,完善二次选拔机制。今年,学校全面推动“7+3+X”项目:在原有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经济学项目基础上,增加历史、哲学专业,进入到拔尖培养体系,总体上增加了学生通过入校阶段的零门槛二次选拔考核,进入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拔尖计划)项目班、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班和学院特色班的机会。同时,学校将“拔尖计划”与“强基计划”有机结合,并行实施。两大计划与专业平行班之间,设有双向流动机制,有特定志向并具备突出能力的学生也可进入两大计划中,接受高水平的培养。

南开大学还实施高度开放的转专业和双辅修政策,为学生提供转向机会。学则规定,南开大学学生转专业不受次数限制,且“转出零门槛,转入有考核”,学生可更为独立地选择个人成长道路,学校会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选择需求,帮助每一位优秀学子,通过奋斗赢得美好未来。此外,南开大学今年将继续试点“通专培养”模式。“部分学院实施跨学院联合招生和培养,通过‘通识+专业’统一培养后再分流,学生的学科基础更扎实,专业选择更丰富,未来发展更多元。”金柏江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