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进入津城主汛期 暴雨过程较多需防范洪水等灾害

记者从天津市气候中心获悉,7月15日到8月15日是本市气象意义上的主汛期也叫盛汛期。天津及海河流域位于北方多雨区,盛汛期将呈现“降水偏多,高温日数多,对流性天气偏强”的特点。

盛夏期间,全市暴雨过程和日数较多,需防范上游洪水与本市强降水叠加引发的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同时需要防范局地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今年盛夏,本市出现持续性高温高湿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需防范高温热浪造成的不利影响。另外,近年来,影响我国的台风强度偏强,登陆点有北移的趋势,这两年都有北上台风影响本市,也应关注台风的影响。

市气候中心副主任郭军介绍,入汛以来,截至7月10日,我国南方共出现15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其中,自6月11日至7月10日,主雨带北抬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多雨中心位于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浙江中部等地,浙江、安徽、江西局地累计降水量超过800毫米,多地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6月1日至7月12日,本市平均降雨量为62.5毫米,较常年同期(130毫米)偏少5成,较去年同期(71.5毫米)偏少约1成。6月全市平均降雨量仅28.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7成,是2001年以来6月降雨量第二偏少年。

虽然降雨偏少,但6月以来本市雨量分布不均,宝坻、武清、西青、北辰平均降雨量接近或超过80毫米,武清最大达89.5毫米,汉沽、静海、宁河不足50毫米,其中静海仅为29.7毫米。据预测,今年夏季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呈“南北多、中间少”分布,涝重于旱。(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