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打响臭氧污染治理攻坚战 上半年臭氧浓度及超标天数实现“双降”

“夜间加油不仅环保,还可享受店内商品优惠,原价72元一箱的天然矿泉水只要40元,另外,还有其他商品打折,很合适……”晚上七点多记者来到天津市河西区中石油海珠加油站时,站内工作人员姜欣正热情地向车主介绍夜间加油优惠措施。

(中石化天津分公司炼油部采取各种措施减少VOCs排放)

“我们会对每一名车主宣传夜间加油对环境保护的益处以及优惠政策,通过引导,这段时间晚上来加油的车主明显多了。”姜欣告诉记者。除中石油外,天津市主要成品油供应企业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道达尔和壳牌等公司的一些站点也相继推出多项夜间加油鼓励政策,以减少日间高温环境下加油时的油气挥发量。像这样引导市民夜间加油的举措,只是天津市今年臭氧污染治理攻坚战中的诸多细致措施之一。

“对臭氧的污染防治,天津市务求措施准之又准、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温武瑞告诉记者,“十三五”以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不断深入,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防控已成为制约整个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的核心环节。为此,近年来天津市持续以臭氧污染防治作为核心工作,通过完善标准要求、深化末端治理、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在全国范围率先开展了大量工作。“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天津市将坚决贯彻落实《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要求,进一步围绕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下大力气,突出问题、时间、区位、对象、措施‘5个精准’的总体工作思路,全面深化臭氧污染防控。”温武瑞说。通过综合施策,上半年天津市PM2.5和O3浓度分别同比下降7.3%和2%,实现了协同改善;达标天数同比增加9天,达标比例上升4.6个百分点。

(中石化天津分公司炼油部延迟焦化密闭除焦、输送及存储项目现场,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施工)

近日,记者来到中石化天津分公司炼油部,现场延迟焦化密闭除焦、输送及存储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敞开式的除焦过程会向大气排放有毒有害气体、粉尘和VOCs,将对环境造成污染。”中石化天津分公司炼油部安全环保科负责人赵春峰在现场告诉记者,传统炼化企业延迟焦化装置的除焦、输焦、转运操作均为敞开式设备和开放式操作过程,有毒有害尾气无组织排放,是炼化企业生产环境最为恶劣的地方。“我们现在相当于把整个除焦装置封闭了起来。这个项目完成后,可以极大改善我们焦化装置现场环境,减少VOCs及粉尘无组织排放。”

中石化天津分公司目前拥有原油加工能力125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20万吨/年(含中沙石化)。“在VOCs污染防治方面,天津市出台标准早,起点高,促进了全市石化行业提前完成了各环节的治理。目前我们已投资近4亿元,针对油品装卸挥发、油品储罐挥发、污水处理过程逸散、工艺有组织排放等VOCs排放源进行了针对性治理。”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安全环保部科长赵小亮说。

“在臭氧污染防治中,我们突出了石化企业的龙头减排引领作用。”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王文美说,为打赢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天津市在制定治理措施时,抓关键、抓重点,务求细致到位,指导全市三大炼化企业加快实施生产工艺、物料储罐和污水处理系统等全流程升级改造,全面提升VOCs污染治理和管控水平。“通过对照重污染天气应急绩效分级要求进行系统治理,中沙石化、天津石化达到国家A级企业、大港石化达到国家B级企业要求,成为国内一流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除石化行业外,天津市还紧盯其他重点行业,制定实施了工业涂装、印刷工业、汽车制造业、家具制造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实施151项重点行业企业VOCs源头替代或升级改造;对电力、钢铁、石化、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实施差异化减排要求。(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