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百舸争流千帆竞,转型升级勇创新!天津东疆启动建设首批综保区功能平台

渤海之滨,新区之畔。7月9日,天津东疆启动综保区新功能新载体发布会,宣布建设一批综保区实体功能平台,同时签约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中机科(天津)汽车检测实验室等五个重点项目。作为项目和平台间的纽带,高端装备研发、保税检测、智慧冷链、汽车保税存储等多个综保区新功能同步在东疆正式实施。

转型发力,天津东疆升起冉冉之星

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成功转型升级为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这也标志着东疆保税港区在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和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积极发展因地制宜新业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终获实效。

在此之前,东疆保税港区一直致力于打造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研发、新金融、智慧物流以及汽车贸易等诸多产业综合实体。而在转型综合保税区后,天津东疆的发展道路可谓越走越宽。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持续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东疆海事局与天津东疆管委会倾力协作,为冉冉升起的滨海新区之星再添一翼。“我们海事部门是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主管机关,对此,我们充分利用“三位一体”立体巡航救助、“东疆蓝”联合执法行动等措施,为综保区建设营造安全和谐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会议现场,东疆海事局副局长毕学军介绍说,在加快天津东疆港口建设、保障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推动政务服务大提速方面,东疆海事局一直倾心助力:“我们坚持提供24小时政务服务,保障船舶进出港计划和有关作业活动正常开展;同时,我们还坚持落实国家有关证照分离政策,压缩办结时限,并改进船舶登记服务,继续优化绿色通道和并联办理机制,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守好港、把好关,正是由于搭建好了扎实的前期基础,让天津东疆综保区的实体功能平台建设水平得以成功落地。受限于疫情原因,会议现场通过云探访形式,展示了5个实体平台:服务高端装备研发设计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服务高端汽车保税展示的丰驰物联网管理中心,服务汽车保税检测的长春汽车检测中心天津实验室,服务保税生物医药研发、医疗器械进口的九州通国际健康城,以及服务智慧冷链物流的华锐全日物流有限公司。这5个载体平台将是东疆在综保区批复后首批投用的基础硬件,也是推动综保区新功能落地的重要载体。而这也成为天津东疆在成功转型综合保税区后,为加快落实国务院支持综保区发展的21条措施、将政策迅速转化为功能平台和落地项目的最好注脚。东疆管委会主任沈蕾表示,建设东疆综保区的首要目标,就是致力于走上高水平开放之路,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积累经验、积蓄力量。

经此一“役”,东疆综合保税区已经成为目前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开放层次最高的特殊区域,对于稳外资、稳外贸的意义不言而喻。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综保区升级将给外贸发展带来新机遇,并将加速产业发展引育新动能,而我市高端制造、装备制造、研发设计、检测维修、跨境电商等领域也将有望成为天津外贸发展新引擎。

引育新动能,招商新项目、新产业同台共舞

新功能引来新产业,新产业拓展新功能。伴随载体建设和项目落户,一批新功能率先落地,主要分布在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领域。它们让熟悉东疆的人耳目一新,未来将为东疆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在实体项目开花结果的同时,一批新的招商项目也落户东疆。活动中,东疆管委会分别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快线航空有限公司、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机科(天津)汽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分别就设备研发、冷链分拨项目、飞机租赁、保税检测及文化贸易签约。

其中,坐落于东疆港区北端的中铁工程装备再制造中心更是一直被誉为制造大国重器的如椽之“手”;而在升级综保区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也在此落户,东疆也同时拥有了研发大国重器的高端之“脑”。此外,天津设计研究院下属“三所一部”未来将作为隧道掘进机再制造的研发和技术攻关中心,探讨保税研发设计维修等高端业务。“这次东疆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对我们来说是极大利好。作为北方最大的制造研发设计基地,依托东疆优越的海运条件,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掘进机等高端装备出口的‘桥头堡’;下一步,我们还将利用东疆升级综保区后的政策优势,夯实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技术服务和保税维修的核心竞争力然后这次东疆港保税区综合综保区升级带给公司更多的创新发展机遇。”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国良告诉记者,公司以天津设计研究院成立为契机,扎根东疆,并将加快融合生产制造优势和设计研发优势,大力拓展保税维修和保税再制造业务,创新发展研发任务,打造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技术服务,还有保税维修等核心竞争能力。为客户提供最优质高效的解决方案。而张国良也表示,未来公司还将东疆综保区的区位优势,推动再制造业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与此同时,作为天津汽车产业的发展高地,东疆在滨海新区的整体汽车产业布局内也占据重要位置。如今的东疆,汽车贸易产业更是如火如荼。而天津作为全国整车进口的重要口岸,平行进口车业务量也一直保持全国首位。此次东疆启动的长春汽车检测中心天津实验室项目,正是为进口汽车提供强制性检测项目和机动车国六排放法规环保检测的专业机构,它的启用对综保区开展检测维修业务,提供了支撑。除长春实验室外、中机科检验实验室、上海实验室等多个专业检测机构也已落户天津东疆,并将陆续开工投产。

正在建设中的丰驰物联网项目既是新基建的代表,也是完善汽车贸易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管委会高度重视汽车贸易发展及配套服务体系的建立,丰驰物联网项目将为汽车保税展示交易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东疆管委会新经济相关负责人说。而综保区21条中也明确,允许在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综合保税区内开展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展示等业务。这对具有平行进口车保税存储展示基础和硬件载体环境的东疆来说是如虎添翼。丰驰物联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非常期待可以早日在东疆开展一般贸易进口车的保税存储和展示业务。

百舸争流千帆竞,国际自由港之路宽又阔

经过近十余年的建设,东疆的支柱产业在国内同类区域已经有较大的影响。它是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飞机、船舶、海工装备租赁占国内市场80%以上,同时它也是国内最重要的冻品、平行进口汽车进口口岸,外贸进出口在全国保税港区中长期保持前三位。依托融资租赁、国际贸易和高端航运物流等产业发展的优势,东疆立足综保区新功能,积极在保税维修再制造、保税研发检测、跨境电商进出口分拨、智慧冷链物流,以及文化贸易等领域深耕拓展,谋求多样化的、更具口岸特色的产业形态。

另一方面,坐落于东疆港区南端的九州通国际健康城作为医药健康领域的实体平台,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后将成为集保税生物医药研发、跨境电商、医疗器械、保健品保税仓储销售于一体的综合载体平台。

东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表示,世界经济深刻变革,传统产业界限正在淡化,产业交融时刻都在发生,新动能也因此不断孕育,东疆要抓住这个机遇,围绕国际自由港的产业特征,聚集新的功能要素。

“新的产业不断加入,不会降低主导产业的地位。我们将通过租赁+保险、租赁+担保、租赁+投资等模式,促进产业间相融共生。比如说,研发、检测、设计等新业态,将来就能给租赁业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也能创新出更多的业务模式。”沈蕾说。

蓝天碧水锦鳞聚,岸芷汀兰物候新。如今的天津东疆已经走过10余个年头,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经济新形势,东疆也正迎来区域发展中的“高考”。此次转型升级综保区、落地5大实体功能新平台,也向世人展现了天津东疆,正在利用自身各项优势,锚定产业高地不断升级发力,为实现东疆乃至天津经济发展再攀新峰而昂首前进!(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