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小站稻绿在滦河岸 天津资金助力两兄弟回乡创业

雨后的天空出现了彩虹,隆化县西端的湾沟门乡,50岁的刘涛和48岁的张利富站在田间,面前是100亩天津小站稻试验田,水稻刚刚插过秧,稻苗青翠欲滴,生机勃发。

2019年,天津小站稻被引进湾沟门乡的试验田里,喝着滦河水的稻田长势良好,“把优质的稻苗种在这里,运用生态方式栽培,既安全健康,还利于天津水源地环境的保护。”这是刘涛和张利富的共同心声。

从2014年开始,“尝试”成了刘涛和张利富生活中的关键词,他们尝试的目标是要改变当地曾经大片农田被长期“撂荒”的历史,从恢复生态入手,探索生态水稻的农业技术,形成一套成熟的生态水稻种植方式和流程。

六年后,两个人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他们以农药和化肥零使用的方式培育出了幽谷稻米,为滦河流域生态高效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找到了可靠而行之有效的途径,也带动村民逐渐摆脱贫困。

目标: 生态水稻

隆化县湾沟门乡地处燕山脚下,这里有着甘甜的滦河水,有着肥沃的土壤,种植水稻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然而,多年前,因为技术落后、收益甚微,水稻滞销是农民世代延续的困境。

生活的艰难是张利富和刘涛共同的记忆。

刘涛的父母都是当地农民,他自小好学,距离高考两个月的时候,为了筹集刘涛上大学的钱,妈妈带着他去亲戚家借钱,还没张嘴,亲戚就说没钱,这个片段一直在刘涛的记忆中,他回到学校,找同学借了40元钱,只身前往北京。

刘涛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在外地打拼,他去过很多城市,做过很多行业的生意,也获得了丰厚的资产,过上了富裕安逸的生活。

对于刘涛放弃学业的经历,张利富很是惋惜,他们曾经是高中同学,高中毕业后,张利富上了大专,毕业后在当地乡政府任职,家里还做着小生意,生活也很稳定。

两个同学在高中毕业后没有过太多联系,但是一个共同的心愿在他们的心中埋藏,那就是要改变家乡的贫困。

先动起来的是张利富。

2014年,有村民找到张利富,聊起当地水稻滞销的现状,“用农药化肥种植的水稻品质不好,农民也没有加工技术和销售渠道,大米的销售途径就是靠亲戚朋友推销,有时候需要用车拉到远处去卖,销售成本非常高。”张利富算过一笔账——村民人均1.4亩地,每亩水稻产量是700实数斤,每斤销售价格为2元,每人每年种植稻米的产值只有1400元,除去每亩500元的种植成本,每人每年纯利润只有900元。

微薄的收入无法支撑基本的生活,村里大部分的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老年人无力种植,很多稻田被荒废了。

另一个给张利富触动的是一本名为《寂静的春天》的书,“那本书说的是一个癌症患者在寻找患病的原因,发现农药化肥栽种的食物是主要因素之一。”

虽然从未种植过水稻,但张利富觉得当地水资源和空气质量好,适合种植,他想种出不使用农药和化肥的水稻,既健康,又能保护滦河水的水源涵养地,还能为当地村民创造一条摆脱贫困的道路。

2014年,张利富花了6个月时间,从书本及网络上了解了各国先进水稻种植技术,他白天正常工作,下班后就去找当地村民学习水稻种植,再根据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进行改良。

之后,“满腹诗书”的张利富变成了水稻种植试验员,他放弃了原本的生意,从农民手里流转了2.8亩稻田,开始做实验。

实验没有张利富想象的顺利,两年过去了,他经历了屡屡失败,生态种植方式依然产量不高,2016年年底,张利富耗尽了做生意攒下的40多万元的积蓄,也花光了借来的40多万元。

但张利富依然不想放弃,他想到了20多年没有联系的“富翁”同学刘涛。

创业:兄弟联手

2016年春节前夕,张利富跑到北京,敲开了刘涛的家门。

“我就拎着5斤用无农药化肥的方式种出来的稻米,让他尝尝,想借点钱开支,快过年了,给雇来种水稻的村民发工资。”张利富说。

“尝了他的米,太好吃了,让我一下子想到了小时候的味道。”刘涛对张利富的生态大米产生了兴趣,兄弟俩整整聊了4个小时,刘涛说,虽然生活富足,但他一直忘不了小时候家乡的贫困,加之家乡的父母年迈需要照顾,他早就有回乡创业的想法,本来计划做旅游产业,但张利富的大米让他看到了前景。

“农业是国民根本,种植健康的食品利国利民,也是我想做的事情。”刘涛认为,大量、无序使用农药化肥是造成粮食品质不可控的潜在因素,也对滦河流域农业面源产生污染。

刘涛的想法也得到了爱人的肯定,刘涛和爱人赵金玲在创业中相识,夫妻俩共同拼搏,虽然如今生活富足,但赵金玲的骨子里还保留着淳朴的本性,“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在老家干过插秧的农活,能把现代农业改成原生态,找回小时候的味道,非常有意义。”

当天,刘涛决定为张利富投资。

有了刘涛的帮助,张利富继续改良水稻种植方法。

两个人坚持追求化肥和农药零使用,这种“绝对零使用”的种植方式靠的是几大法宝:沼液浸种、潮土育秧、铺膜插秧和沼液施肥,而张利富率先把黑色薄膜用在水稻种植上,属于国内首创,是“亮点中的亮点”。

经过几年的摸索,他们成功了——使用天然和物理的方法除草杀虫,肥料仅使用农家有机肥,在休耕五年以上的田里种植的水稻基本实现了“绝对零使用”,张利富引用诗经的诗句,给这种生态水稻起名为“幽谷”,既表明水稻生产环境优良,又表明幽谷人将独创的生态种植技术和运作方式推向更广阔的空间。

幽谷稻米成功了,如何扩大规模,形成产业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张利富和刘涛有了更大的目标。

2018年,刘涛做了让所有人意外的举动,他把自己所有的公司委托他人管理,带着妻儿从北京回到湾沟门乡,全身心投入到幽谷稻米的产业上。

“我们原本计划定居到海岛城市,后半辈子可以过清闲的日子了。”爱人赵金玲说,最初回到乡村,儿子很不适应,甚至会闹情绪。

但赵金玲理解刘涛,“这么多年,我们做的是生意,现在他在做的是事业,利国利民的事业。”刘涛从曾经锦衣玉食的大老板变身成皮肤黝黑的“农民”,终日在稻田里风吹日晒,看着丈夫的执着,赵金玲说,他值得自己付出全部去跟随和支持。

尝试:小站稻来了

刘涛回乡创业,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来扩大规模,但隆化贫困县的实际,能够给予的支持有限,在这个档口,天津伸出了援助之手。

2018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天津加大力度,推动资金、人员和技术“反哺”承德,天津帮扶干部、隆化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明杰了解到了幽谷的现状,开始多方联络协调,陆续促成各批次帮扶资金和项目落地。

在天津资金的注入下,幽谷公司引进了加工成套设备和机械化耕作设备,让幽谷的种植规模实现了升级,使“幽谷稻米”实现了加速发展。

坚决不用农药和化肥,不可避免遇到的问题就是产量的逐年递减,刘涛和张利富想通过更新品种来解决,经过技术论证,他们认为小站稻完全可以适应当地的水土。

天津政府进行商讨,为幽谷公司引进小站稻,不但能帮助幽谷把小站稻种植到滦河上游,还能节约天津水源。2019年,在天津帮扶干部的协调下,小站稻经营公司无偿赠送了100亩最优良的小站稻稻苗,发源于天津的小站稻,第一次生长在天津人的另一条“母亲河”——滦河岸边。

除了产业上的帮扶,天津帮扶人员还积极帮助幽谷农业完善销售链条,有力地促进了企业产品走进天津市场。目前,企业在天津已经开设了两家门店,销售隆化产的扶贫产品。

种植小站稻是一次新的尝试,刘涛期待着能有一个好收成,期待着小站稻在滦河边发挥出神奇的作用。

幸福:给贫困户发工资

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幽谷公司成长为隆化农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在绿色稻米之外,刘涛和团队继续扩大产业链条,发展了水培蔬菜、土特产商贸、养殖、屠宰等全产业领域。

实现了绿色生态种植的目标后,刘涛和张利富更大的愿望是带动村民脱贫,为了帮助村民,他们想出了各种帮扶措施。

幽谷公司与农户签订了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为农户提供生产技术和生产资料,农户种出合格的生态水稻后,公司再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截至2020年,和农户签订的家庭种植规模为2000多亩,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20户,770余人。

曾经,张利富只流转了2.8亩稻田做实验,如今幽谷稻米种植基地扩展到5000多亩,曾经,农户种植的大米2元一斤依然滞销,现在的幽谷稻米最便宜的每斤19元,最高品质的原五大米可以卖到99元一斤,公司计划2023年增长到50000亩,产业覆盖滦河两岸的五个乡镇,惠及13000余人口。

生态养殖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自2016年以来,幽谷公司率先聘用贫困或残疾人群,累计安排5个乡镇11个行政村的400余人就业,发放薪金300余万元,发放土地流转租金200余万元 ,带动了400余户1000余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帮助5个残疾人实现顺利就业。

“每次给困难农户发工资,都会特别欣慰,感觉自己做的事情有意义。”刘涛说,在帮助村民的同时,他的内心也得到了升华和洗礼,“以前会买贵的东西,吃好吃的食物,现在看到贫困家庭饭桌上的饭菜改善了,那种感觉比自己吃要幸福多了。”刘涛说,公司在2019年为贫困家庭捐了40多万元,未来会成立公益基金,尽力帮助更多的人。

幽谷的发展和品牌打造,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见证乡亲们的日子变好了,刘涛说,他已经离不开这片绿色的稻田,在这里,他找到了自我价值的体现。(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劳韵霏 摄影 蒲永河 发自承德)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