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高考后,学生心理调节很重要

近日,河南一高考学生情绪失控撕毁两名考生答题卡一事备受关注。特殊时期的考试,难免给考生带来不一样的压力。考试之后,考生的心理并不能很快平静下来,对自己未来充满希望,也存在一些焦虑。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军提醒,考生如何在高考成绩下来之前进行心理调节显得尤为重要。

考生常见心理问题

高考过后,考生的心理状态大体能分为以下几种:大部分考生考试的重担一旦落下,天天和同学聚会,看似把考试已经忘记,但心底还是紧张和压抑,存在焦虑抑郁心理。还有的考生考前辛苦备战,也没有什么兴趣爱好,突然放松下来,反而不知道该干什么,因此就天天想着自己的高考成绩,担心自己考不好,导致胃口差,郁郁寡欢。另有一部分考生,在考试结束后不和任何人联系,不分白天黑夜打网络游戏,作息没有规律,睡眠节律完全颠倒。还有一部分考生心理问题比较严重,不管自己考得怎么样,坚持认为自己考砸了,整天不开心,甚至出现消极的想法。

注意休息适度放松

考生考试结束后,可以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做一段时间义工,充实自己的生活。有焦虑抑郁心理的考生要试着转移一下注意力,培养一点兴趣爱好,比如看电影、追剧、看小说、考驾照,或者外出短途旅游等。其次可以用积极心理暗示法,反复告诉自己高考已经尽力了,考试成绩会和自己的努力付出成正比,从而减轻焦虑抑郁的情绪。建议封闭自我心理的考生要走出去,多和同学联系、交流,多到户外活动,还要调整生活作息规律,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对于心理问题严重的考生建议到医院精神专科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家长做好心理疏导

考试结束后,父母的态度对考生心态的影响相当大,有时甚至远远大于成绩本身。所以,父母也要适时调整心态,充分发挥“避风港”的作用。因为疫情的原因,考生从复习到考试,可能会有一些影响,父母要随时观察孩子考后的心理状态,最主要的就是增加陪伴孩子的时间。当父母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孩子时,孩子自然会减轻心理负担。当发现孩子心理负担较重时,要鼓励孩子把烦恼和痛苦说出来,理智引导孩子转移注意力,再鼓励孩子对未来作出选择、安排。尤其是高考发挥失常的考生,考后陷入更加紧张和焦虑的状态中,这个时候家长不应训斥孩子,应该对孩子给予更多的理解和鼓励。(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