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建筑垃圾 变废为宝

运输称重

机械粉碎

机器分拣

骨料处理

老旧小区拆迁、厂房校舍拆迁、家庭装修……每天都要产生很多的建筑垃圾。权威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建筑垃圾超15亿吨,主要来源于建筑拆除、建筑施工以及建筑装修。建筑垃圾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在清运过程中还会产生粉尘和灰沙,污染环境,急需进行综合性的环保处理,更需要变废为宝。但由于受到土地、资金等众多因素的制约,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尤其是变废为宝还没有全面实施,急需有关部门对症施策。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建筑垃圾科学化处理,蓟州区、西青区、东丽区等探索出了一套科学处理的方法,为建筑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带来希望,值得借鉴。

建筑垃圾运输有规范

眼下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建筑市场迅速升温。在一处老旧校区拆迁现场,一栋栋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正在被拆除。在被绿色围挡圈住的施工现场内,多台机器正在奋力拆楼,一辆辆大型渣土车开始向外运输砖石瓦块……

这些建筑垃圾都运往哪里?一位司机介绍,运往外围定点建筑垃圾堆场,中心城区因为寸土寸金,根本没地方存放建筑垃圾而且还会污染周边环境。

除了正规企业把建筑垃圾运往指定堆放场地外,还有一些建筑垃圾被偷偷运往周边的个体堆场,用于当地坑塘填埋,或者待价而沽,高价卖给一些建筑施工单位。一位个体运输渣土车主透露,一些建筑商并不愿把建筑垃圾都运往正式堆场,因为付费较高。为此,专门找他们这些小型个体运输户运输,给点钱运到乡村个体临时堆场。现在从事建筑垃圾运送的车很多,价格竞争很激烈,还有车辆根本没有办理相关运输证,更没有按照指定线路、时间清运,为的就是减少运输成本,在市场上抢活儿干。

建筑垃圾应该怎样运输、对车辆有何要求?2018年7月,市建委、市市容园林委印发《天津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按照相关规定,产生建筑垃圾的建设单位,开工前应当到各区行政审批部门办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手续。运输建设工程废弃物的,应当随车携带建设工程废弃物处置核准证明。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车辆应当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建筑垃圾运输通行证,具备密闭装置和定人、定位、定速、定时、定线路、定卸地等功能。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应当按照指定时间和路线行驶并在核定的处置场进行建筑垃圾处置,保持车身整洁,牌照清晰,密闭装置和卫星定位装置正常使用。产生建设工程废弃物的单位,应当申请办理建设工程废弃物处置核准手续。

据了解,尽管上述规定已经实施了好几年,但由于多种原因,仍然有一些企业和车主不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私自揽活,私自运输,有的还随意倾倒,污染环境。蓟州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他们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两家施工单位不按照相关规定运输,按照有关规定,都对其进行了10万元罚款,对不规范运输的车主和有关单位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果良好。

建筑垃圾堆放有讲究

生活垃圾可以送往垃圾发电厂燃烧发电,变废为宝。建筑垃圾终端如何处理?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多地都建立了建筑垃圾固定消纳点,进行环保终端处理,但由于建筑垃圾数量增加很快,有些消纳点因为面积有限,不能接收大量建筑垃圾,所以设立了一些建筑垃圾堆场。

据有关部门测算,以堆高5米计算,每5000吨建筑垃圾就占地1亩,占用土地浪费资源十分严重。记者曾在一处临时建筑垃圾堆放点看到,这里的建筑垃圾都被堆成了长条状,上面用绿色网苫盖,周边还竖起了蓝色围挡。虽然总体环境还不错,但一位管理员却抱怨,如果长期存放在这里会污染周边环境,过多占地,更会影响新城镇相关建设开发速度。

随意堆放建筑垃圾,如果不进行处理会有大量的粉尘产生,在运输建筑垃圾的过程中就会不可避免地产生粉尘,并形成粉尘污染。另外,一些建筑垃圾由于长时间的堆放,经过风吹日晒,会产生一些固体小颗粒飘浮在空气中,这也造成了大气的污染。

有资料显示:建筑垃圾堆放场经雨水渗透浸淋后,由于废砂浆和混凝土块中含有的大量水合硅酸钙和氢氧化钙、废石膏中含有的大量硫酸根离子、废金属料中含有的大量重金属离子溶出,危害水体环境,如不加控制让其流入江河、湖泊或渗入地下,就会导致地表和地下水的污染,而水体被污染后会直接影响和危害水生生物的生存和水资源的利用。

据了解,由于城市建设速度不断加快,运往郊区的建筑垃圾也随之逐渐增多。例如,某近郊区过去建筑垃圾堆场多达120多个,虽然近年来逐渐压缩,但目前依然有80多个,每年新增建筑垃圾堆放量达到100多万立方米。

专业人员提醒:虽然一些规范的堆场对建筑垃圾进行了苫盖并设立了围挡,尽量减少对周边地区的环境污染,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并不是一个最终的处理办法。因为堆场面积有限,但接收的建筑垃圾数量却会不断增多,如果不进行综合处理,总会有接收不了的时候。第二是占用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对于当地发展十分不利。

建筑垃圾回填先处理

从全国范围来看,过去乃至现在建筑垃圾的出口绝大部分是用来填埋,或者用于道路施工,或者是用于房屋建筑开槽充当填土,还有一些被用来填埋坑塘、沟渠甚至填海。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现在有不少道路建设都购买使用建筑垃圾,主要用于填埋沟渠等修建路基使用,这样可替代沙、土等,大大节省工程造价,因为购买建筑垃圾比购买土要便宜很多。另外就是现在很难买到土进行修路,为此,不得不使用建筑垃圾用于填埋。

另外,一些房屋建设开发商为了节省成本也普遍使用建筑垃圾用于地面坑塘填埋和其他施工所需。有网民吐槽:小区绿化一直不好,很纳闷,刨开地面一看,下面都是砖头瓦块等建筑垃圾,分明是开发商为了节省成本而运来使用的,在这样建筑垃圾地面上种树种草是不会长好的。

过去,还有一些不法个体户私自购买廉价建筑垃圾,自己堆放起来,然后高价卖给一些施工单位进行填海,从中牟取暴利。随着国家对沿海滩涂保护力度的不断增大,此类现象已经大量减少,但又转向用建筑垃圾填埋坑塘等。

这表面看起来似乎也是废物利用,但有些建筑垃圾因为没有经过环保处理,简单填埋很容易产生二次污染,特别是一些建筑垃圾中的有害物质,会污染空气和水环境;另外,简单填埋,还对土壤结构产生不好的影响,甚至还会加速地面沉降。

为此,有专业人士指出,建筑垃圾如果一定要填埋处理,填埋前一定要建分类,一定要将有毒有害东西分拣出来进行无害化处理,切勿简单填埋。例如,一定要把建筑垃圾中有害的建材废料和废弃包装进行分拣,把其中的废弃塑料、电线等也要分拣出来,然后再进行回填使用。

蓟州区作为全国35个建筑垃圾试点城市之一,他们积极探索建筑垃圾科学处理方式,建立了一整套规范运输、环保终端处理制度,使建筑垃圾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全区存量建筑垃圾治理全部完成,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赞扬。

在蓟州城区西北部有一处大型矿坑,不时有绿色车辆运来砖块瓦石等建筑垃圾倾倒在这里,随后就有多名工作人员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拣出有害的东西,分类处理;然后再进行填埋上面覆土……

蓟州区城管委副主任张中东告诉记者,他们可不是简单的填埋,而是经过分拣、分类、消毒后再进行填埋。分拣,是把有害的垃圾材料分出来,然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分类,是把渣土小块的废料进行填埋,而对于大块的砖瓦石块则要在粉碎后进行填埋。填埋前,他们对当地地质结构、生态环境都进行了科学评价。

张中东介绍,这里是一个大型矿坑,是过去开山采石留下来的,成为地质灾害点位。为了治理,有关部门曾经进行拉土填埋,但效果不佳,主要是因为没有那么多的土,成本太高。后来,经过调研发现,把分类处理过的无害建筑垃圾进行填埋,然后再覆土,可以节省很多宝贵的土地资源,上面照样可以栽树种草,保护周边生态环境,不但让建筑垃圾找到出口,而且还加快了矿坑的无害化治理速度。

记者在燕山西大街山口南侧大兴峪南矿区看到,这里芳草萋萋,树木茂盛,丝毫看不出曾经是一个废弃的矿坑。张中东高兴地说,他们把存量建筑垃圾经过分拣、消毒后运到这里进行填埋,完成150万立方米,然后覆土进行绿植,栽种了油松、椿树、桃树等,受到居民称赞。

建筑垃圾粉碎全覆盖

在西青区一处建筑垃圾堆场,3台大型建筑垃圾粉碎机正在进行设备检修,即将恢复投入生产作业。西青区渣土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在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他们与相关公司开展合作,把砖头瓦块等建筑垃圾进行粉碎,生产出多种骨料,为建材行业生产再生砖提供材料。自从去年9月投入使用到11月,两个月就成功粉碎了10万吨建筑垃圾,实现变废为宝。

这个建筑垃圾处理站利用先进的机器,在破碎前首先利用机器进行自动分类,分成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把可回收的砖头瓦块进行粉碎,日粉碎量可以达到2000立方米以上,生产的骨料有5种,可充分满足建筑工地、建材生产企业所需,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非常好。按照计划,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该区将对建筑垃圾粉碎实现全覆盖,为我市建筑垃圾变废为宝提供更多经验。

东丽区随着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各街道老旧房屋和企业厂房拆迁量激增,造成建筑垃圾迅速增多。面对一时间堆积如山的砖头瓦块等建筑垃圾,东丽区积极开展综合处理。

记者在华新街一处建筑垃圾堆放点看到,这里堆放着一座小山一样的骨料──建筑垃圾粉碎料。天津腾远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付伟告诉记者,在华新街道大力支持下,他们购买了一台大型建筑垃圾粉碎机,对砖头、水泥块等进行切割粉碎,每小时处理量3吨。截至目前,已经粉碎周边小区建筑垃圾超过万吨,为建筑垃圾变害为宝开辟了一条道路。

东丽区市场监管委卢海莲说,东丽区正在积极探索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利用方式方法,与中朗泰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免费处理建筑垃圾合作协议,引进德国进口建筑垃圾处置设备,每天处理建筑垃圾2000吨,生产的骨料可用于建筑、道路建设基料,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达到90%以上,有效解决该区建筑垃圾的终端处置问题,实现社会、环境、经济三重效益,有效推动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进程。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目前,建筑垃圾资源化已成为国际潮流,其中发达国家都在积极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建筑材料,并且形成了一个新兴的产业,建筑垃圾资源化率利用已经高达90%以上。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前途广阔,但现在从事的企业数量却很少,很多还只限于纸上谈兵。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业内人士介绍,从全国范围来讲,目前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还存在诸多障碍,单凭企业自己是远远解决不了的。

粉碎建筑垃圾,企业需要花钱购买、运输建筑垃圾;需花较多的电费;还需支付较高的工资,因为生产环境较差,受噪音和粉尘影响,企业工人工资要求较高,但市场销售价格又不高,企业入不敷出,出现亏损;能够存活的企业,基本都在靠政府补贴维持。

业内人士呼吁:作为国家新兴的环保项目,在起步阶段,相关部门应通过相关项目经费补贴方式进行扶持,不能让这些企业开门就赔钱,输在起跑线上。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规定,要求建材企业必须使用一定比例的粉碎加工过的建筑材料;建筑开发商使用的建筑材料中,要尽量使用被粉碎加工的建筑材料等。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建筑垃圾粉碎骨料的售价,让企业走上一条良性循环之路。

令人高兴的是,根据《天津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暂行)》第十五条规定:建筑垃圾处置实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谁产生谁处置原则。鼓励单位和个人投资经营建筑垃圾处置,鼓励采用先进技术对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进行处置和再利用。市和区人民政府应给予政策支持,引导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正在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制度政策体系,在规定产品使用比例、科学测算补贴标准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同时设置一定的过渡期,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提供保障,让企业“有利可图”。除了政府支持外,企业本身要加大技术研发,加强与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对原材料不能“挑肥拣瘦”,要“大小通吃”,通过成本的降低,处理效率的提升,不断提高建筑垃圾再生产品附加值,真正增强企业竞争力。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市民和单位装修房屋不要无节制地使用砖石、石灰、瓷砖等传统建材,积极使用新型环保绿色建材,从源头减少建筑垃圾数量,轻装修、重装饰,造福社会,保护环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