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孩子假期安全切莫忽视

目前,本市小学和幼儿园已经开始放暑假。孩子独自在家或与老人在家,到户外游玩的机会也会增多。市应急管理局提示,暑假是小学和幼儿园孩子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家长要帮孩子提高安全意识,并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孩子的人身安全。

防烧烫伤防坠落

尽量不要将年纪小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需要孩子独自在家时,家长不要将打火机、火柴以及蜡烛等可燃物放在孩子伸手就能取到的地方,同时叮嘱孩子不可将燃气打开玩火。给孩子准备的饮用水最好用密封、隔热杯子,不要把暖壶、茶壶等盛热水的容器放在容易被孩子碰倒的地方。同时,还要告诉孩子遇到紧急情况,如烫伤、擦伤以及失火该如何处理。

年龄小的孩子好奇心大,爱攀爬,夏天又是经常开窗的时节。在家中时,不要让孩子单独去有高低差的空间,比如窗口、阳台、飘窗、楼梯、电梯,窗旁更不要放置可供孩子攀爬的桌椅。

防交通事故防闷在车里

在我国每年有超3.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伤亡。发生在家门口的车祸并不少见。家长要明确告诉孩子,小区门口或小区附近的道路周边是不可以玩耍或逗留的,让孩子形成习惯,并告诉孩子哪些地方相对安全,可以玩耍。孩子过马路一定要有大人牵领。家长要教孩子认识红绿灯等主要道路交通标识,懂得交通安全知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街道上、马路上、停车场踢球、溜旱冰、追逐打闹以及学骑自行车。不要跨越街上的护栏和隔离墩。会骑自行车的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不戴耳机、不看手机,不在机动车道骑行。

家长开车带孩子外出时,即使是暂时下车,也千万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即便孩子在车上睡着了,也应带孩子下车。夏季车内温度几分钟就会迅速升高, 如果把孩子遗忘在车内,很容易造成脱水窒息等危险。

防溺水防走失

溺水可以称为危害暑假儿童安全的“第一杀手”。水塘、小河、水库是孩子游野泳、发生溺水危险系数最高的地方,家长一定要监督孩子,不要私自去这些场所。

带孩子外出或孩子与朋友们到户外游玩,一定要叮嘱孩子不能跟陌生人走。要让孩子牢记父母电话、报警电话等信息,遇到危险及时报警求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