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家庭违规申请或承租公租房 将纳入失信黑名单

 近日,市住建委代修订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及说明,现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提到,违规申请或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有关不良信用记录纳入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和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本办法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不超60平方米带装修

本办法所称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是指按照规定条件通过发放住房租赁补贴、提供公共租赁住房等方式,以解决本市城镇中等偏下及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非本市户籍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住房困难职工的住房保障制度。非本市户籍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住房困难职工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另行规定。

公共租赁住房通过集中新建、配建、收购、改建、长期租赁、社会捐赠等多种途径筹集。公共租赁住房可以是成套住房,也可以是宿舍型住房。

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30至45平方米为主,最大不超过60平方米。

公共租赁住房在交付使用前,应当按照经济、环保原则进行适当装修,具备基本使用功能,达到规定的交付使用条件。

可申请公租房条件

公共租赁住房实行准入制度。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公共租赁住房:

具有本市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居民户籍,符合住房租赁补贴条件且尚未租赁住房的家庭,以及已领取住房租赁补贴且房屋租赁期限符合规定条件的家庭。

具有本市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居民户籍,上年人均年收入3万元(含)以下、人均财产11万元(含)以下、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2平方米(含)以下,且未享受其他住房保障政策的家庭(包括年满18周岁以上单人户)。

残疾人优先摇号选房

准予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按照下列次序进行摇号、选房:

(一)家庭成员中有肢体一、二级残疾或者视力一、二级盲的家庭,其他符合国家和本市相关优先安排条件的家庭;

(二)前项规定之外的准予领取住房租赁补贴的家庭;

(三)其他准予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

转租空置欠费收回住房

公共租赁住房承租家庭如发生承租住房转借、转租、空置;擅自改变承租住房使用用途、结构和配套设施;经催告,欠缴租金累计满6个月等行为,公共租赁住房经营单位有权依法单方解除租赁合同并收回住房。造成损失的,公共租赁住房经营单位有权要求承租家庭赔 偿损失。

中介不得提供公租房业务

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不得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出租、转租、出售等经纪业务。违规申请或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取得资格所在区住房建设委或所承租项目经营单位应对其建立不良信用记录。有关不良信用记录纳入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和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