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改善轨道交通投融资结构 为轨道交通建设摁下“加速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连日来,本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工地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本市改善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结构,引入社会资本,在地铁领域推广PPP模式,激发社会资本在津投资的信心和热情,为本市轨道交通建设按下“加速键”。

PPP模式由社会资本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在合作期内运营项目,合作期结束后项目移交给政府。“轨道交通工程投资巨大,每公里造价少则数亿元,这个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创新途径,不需要过多的财政投入,就能实现项目的落地。”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铁7号线是本市首个以PPP模式实施的地铁整线项目,是一条纵贯中心城区南北的骨干线。昨天,由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10标段开工建设,施工内容包括金纬路站(不含)至外院附中站(含)共“两站两区间”,车站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盾构区间长度2052.63米。

去年7月开工的地铁11号线项目,也是中国交建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PPP地铁项目。天津地铁7、11号线一期工程投资总额为525亿元,实现了本市利用社会资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性突破,创造了国内轨道交通建设引入社会资本规模最大的范例。

今年1月底,本市地铁4号线北辰段、8号线一期工程两条地铁线路开建。至此,本市中心城区在建的7条地铁项目中,有4条线路采用了PPP模式。本市轨道交通行业采用PPP模式项目一年内由零规模一举达到千亿元规模,在利用社会资本投入地铁建设的领域一跃占据全国领先地位。截至目前,国内众多建筑央企纷纷进驻本市引入PPP模式参与竞标。预计几年内,本市轨道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