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援疆以“三三三”工作思路助力挂牌督战任务圆满完成

新疆和田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中央挂牌督战的重点地区。目前由天津帮扶的贫困县中还有三个尚未脱贫。除了甘肃镇远县,和田还有策勒、于田2个县,41个村未脱贫,占整个天津帮扶未脱贫村的89%,还有4216户、16261人尚未脱贫,应该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天津举全市之力开展挂牌督战,发动36个市级部门和16个区从消费扶贫、结对帮扶、支部共建等5个方面助力挂牌督战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市财政第一时间将4.9亿元年度计划资金拨付到位,确保援疆项目及时启动。天津对口援助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严格落实中央、市委挂牌督战任务,以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助力新疆和田打赢脱贫攻坚战。

下一步,天津对口援助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在“科学、精准、务实”上下功夫,以“三三三”工作思路,助力新疆和田地区完成挂牌督战任务。即实施“三大工程”,做到“三个加力”,打好“三大战役”。

一、实施“三大工程”

(一)项目带贫工程。一个是实施产业扶贫,建设以电子、纺织、农牧产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示范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通上下游配套的全产业链。一个是实施夜市文化经济项目,由西青、津南区出资建成5座集“早市、集市、夜市”综合场所,吸纳600人稳岗和辐射带动3000人就业。另外西青区还在围绕“食、游、购、娱、文、体”等夜间经济要素,着力推进“和田夜市”在西青区落地,带动和田劳动力输出、农副产品销售,让“和田夜市”成为造福天津市和新疆和田人民的好项目。一个是做大种养殖项目,以每亩500—600元标准提供高质量黄瓜种子,实现黄瓜产业提质增效;还有实施重点畜禽养殖,规模达80万只,辐射带动1.8万贫困人口脱贫。

(二)载体支撑工程。推进园区重点项目,加强调研,优化产业和扶持政策。通过精准招商,全年引进企业不少于30家,投资到位额不少于5亿元,解决用工不少于7200人。安排2500万元加强6个工业园和4个示范基地重点项目建设,带动8000贫困人口就业。推广居家直产、居家直播、居家直销的“三居三直”模式,西青区在每个有条件的挂牌督战村建成一个“库尔班手工坊”,直接带动800个贫困户、3000人就近就地就业;津南区安排185万元投资产业项目,推动15家企业与策勒县挂牌督战村结对。推动食品集团在策勒、于田建设商贸公司开展消费扶贫,全年销售和田农副产品不少于1亿元。

(三)消费扶贫工程。积极打造“电商平台+流通企业+村级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采购和田地区农副产品不少于1亿元。在目前天津市组织的“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天津消费扶贫云签约”活动中,援疆前指签约额达2.91亿元。另外动员各区、有关部门年内采购和田农副产品消费额1.5亿元以上。

三、做到“三个加力”

(一)在推动教育援疆上加力。完成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二期和于田农牧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不少于8万人。选派近千名优秀教师和支教大学生赴疆支教,较往年分别增长14%、8.3%。组织和田教师、骨干和学生赴津培训342人。

(二)在推动健康扶贫上加力。继续培养临床医学检验学科专业人才,选派优秀学员赴津学习,实行11个“院包科”“师带徒”,培养临床、科研等方面复合型人才。今年选派援疆医生57人,比例提高11.76%。

(三)在推动就业援疆上加力。引导贫困人口赴外省发达地区企业务工,联系签订1200人用工协议。在西青区复制和田夜市模式,成立农副产品分拣公司,解决百人以上贫困人口就业。整体实现外输劳务3000人,技能培训1000人次。

四、打好“三场战役”

(一)打好结对认亲全覆盖“歼灭战”。推进西青、津南、宝坻“三区”与“三县”结对,探索医院、学校、幼儿园、村企结对帮扶模式,实施微医、网上问诊、远程辅导等,确保与挂牌督战村结对认亲全覆盖,市区两级和市级部门领导带头结对认亲。

(二)打好社会帮扶广动员“包围战”。大力推介宣传,开展“百企和田行”活动,年内组织不少于100家商会、企业赴和考察,筹集社会帮扶款物不少于2000万元。

(三)打好交流交往交融多层次“阻击战”。健全高层互访、扶贫部门联动、结对区县交流合作机制,三区主要领导至少一次带队赴结对县,围绕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等推动挂牌督战工作取得实效,实现全方位交往、多领域交流、深层次交融。

中央挂牌督战,助力脱贫攻坚,天津市后方各部门、各区,以及各级社会组织和广大优秀企业也都积极去推动,在责任单位、组织领导、消费扶贫、社会动员、支部共建、创新工作等方面形成合力,帮助策勒、于田两个贫困县及其41个贫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也将以必胜的信念,坚决助力新疆和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津云新闻记者 刘峦)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