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望海楼街推动智慧社区建设让守护独居老人更便捷

望海楼街乾华园社区网格员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便是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点开望海楼街智慧社区安全用电管理系统(APP),查看独居老人们的用电记录。

这个系统直观、清晰地记录着老人们过去一段时间的用电波动情况。而今天,她突然发现,独居老人张奶奶以往都是早上五点多就起床烧水做饭,但今天都七点多了依然没有用电记录。对于这一异常情况,网格员赶紧拨打张奶奶电话想问询情况,但接连打了两次都无人接听。她赶忙出门奔赴张奶奶家一探究竟,原来昨天夜里张奶奶肠胃不适,今早一点力气都没有。兰晓洁为张奶奶买来了早餐,备好了肠胃药,等张奶奶身体好些了才回到办公室,她在自己的记录本上记下“张奶奶肠胃不适,时刻关注”。

望海楼街智慧社区智能用电管理平台

“望海楼街为独居老人安装智慧用电管理系统,网格员可以用手机远程了解、掌握老人的用电情况。此举既能保障老人用电安全,又能从侧面反应出独居老人在家的活动情况。如果独居老人家里出现漏电、短路、过载、高温、线路老化打火等情况,网格员手机会接到报警,她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远程为独居老人一键断电,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望海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时子庆说。

居民用电波动记录

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孙冰老师谈到,“夏季是用电高峰季节,家用电器较多,超负荷用电造成的故障甚至火灾频频发生。天津大学栾文鹏教授团队负责的‘智能电网云-端协同式非侵入式电力负荷监测技术’,通过实时收集汇总居民用电数据,分析负荷总量数据获取场景内各种电器设备用电信息实现布控检测早预警,该项技术荣获了2018年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下一步将重点在社区推广该项技术,让高校的科研成果尽快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