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调整心态 培养职场心理复原力

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的职场“生态”都面临着重新洗牌,劳动待遇、发展前景的变化让职场人士的心理压力也随之增加。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军提醒,职场人要面对现实,调整心态,在提升学习能力的同时,培养职场心理复原力。

面对负面情绪 调整心态

作为职场人,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因疫情影响而可能出现的未知困难。心理压力的增大,难免影响情绪,学会自我情绪管理很有必要。这就需要学会接纳好消息,也要学会消化坏消息;接纳自己的正面情绪,也要敢于面对负面情绪。当负面情绪超负荷的时候,适当宣泄压力,可以减缓对自己的消极影响。人们可以选择倾诉、运动、听音乐甚至哭泣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心理压力。

提升职场学习能力

作为职场人,应该意识到,没有任何一份工作可以养人到老。因此,职场学习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不断学习、系统学习,才能让自己更好地适应未知和迅速变化的职场,才能让自己更“值钱”。职场人应该制定长远计划,必须要了解自己“会做什么、能做什么和擅长做什么”,将目光投放在更长远的未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变化,职场人应该重新给自己做一个职业规划,理智看待自己在职场中的优势和劣势,专注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和素质。企业面临转型时,职场人同样也要面临转型,如果能做到“技多不压身”,则相对会减轻职场人的心理压力。

培养心理复原力

长期的心理压力一定会在身体上表现出来,对健康不利,职场人为此应该培养心理复原力。首先要认识到,工作有压力不完全是坏事。适当的压力,反而有利于自己集中精力,发挥潜力。培养职场心理复原力,要专注当下,全心地投入当下的工作,能够显著减轻人们的焦虑,增加幸福感,减轻心理压力。在工作期间,职场人应通过制定合理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如此一来,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会增强自我效能感和成就感,进而产生更多的积极情绪体验。下班回家后,要为自己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并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前要少玩手机,以保证高质量的睡眠,调节好身心,有利于培养心理复原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