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全球儿童“云”同奏 “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天津活动举行

6月21日,以“音乐伴随人生,美育助力小康”为主题的“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天津现场活动在华夏未来举行,并发布“中国·天津空中音乐汇”《让世界倾听》。

此次活动受到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今年活动以网络形式为主,以音乐的形式提振士气、丰富孩子精神文化生活,为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全民综合素质提高发挥艺术的力量。

活动现场,来自全球12个国家的少年儿童与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的孩子们携手进行“云上”演奏,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共享音乐快乐。孩子们通过歌声与演奏,赋予《我和你》等六首曲子新的解读,表现了14亿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表达了中国与各国人民守望相助的情怀,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共克时艰、赢得胜利的信心和力量,也传递出中国向世界的问候和力量,表达了亿万人民众志成城、复工复学、脱贫攻坚、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挺进的决心,以及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

华夏未来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赵骞介绍:“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落户在天津。明年,除了乐器演奏日活动以外,还将举办中国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和国民音乐生活展,将邀请全世界近百名乐器演奏艺术家来天津举办大师课。举办全国性的青少年音乐夏令营。这些活动对于提升天津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知名度是很有意义的。今后,这种音乐活动将成为常态,利用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给全市人民一个喜欢乐器、走近乐器的机会。”

天津交响乐团首席长号演奏员田子崎告诉记者:“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是一个国际性的盛会,对于让世界各个国家了解天津演奏乐器的艺术家、院团和学生,意义重大。这个活动可以让更多青少年加入进来,通过乐器的学习、演奏,更加了解世界以及强化世界对我们的了解。音乐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可以让人们尽快从疫情的紧张甚至是伤感的情绪中走出来,同时陶冶人的性情,给生活带来光明和信心。另外,云上演出拉近了我们和世界各国演奏家的距离,这样的形式非常好,未来可以成为一种普及、推广音乐艺术的手段。”

南开中学高一学生傅钰参与了6.21国际乐器演奏日的“云”演奏。《我和我的祖国》等多首乐曲都有傅钰的参与。“我学习长笛8年了,这次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可以和更多人分享音乐带来的快乐。在家学习的日子里,我每天都会吹奏长笛,心情会更放松。如果想练习吹长笛,会更好的管理和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对文化课的学习是有促进的。”傅钰说。

“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1982年起源于法国,由前法国文化部长朗·杰克团队倡议发起,号召在每年6月21日,所有喜爱音乐的人用各种形式参与乐器演奏活动,可以在家里、学校、街头、公园甚至山顶,和家人、朋友、邻居、路人分享演奏音乐的快乐。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覆盖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千个城市的国际性公益活动。2016年这一活动首次由中国乐器协会引入中国,迅速得到众多乐器制造企业、音教培训机构、文化教育单位和各地政府有关部门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4年的发展,已经覆盖全国800多个城市,累计8000余场活动,直接参演者50万人次,参与活动达1000万人以上。

2020年的“6·21”活动联合主办单位增加到了78家,参与单位总数超过800家,参与人数预计超过30万,通过网络观看展演人数将预计超过1000万。在78家联合主办单位中,有90%将会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开展乐器演奏及教学等相关活动,“线上”、“云端”将成为今年“6·21”活动的“主战场”。(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马成)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