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徐长青工作室跨越千里帮扶 让先进教学理念在塬上生根

徐长青是红桥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国培专家,长期从事基础教育一线研究,是当代简约教学理论体系的创立者、倡导者。2008年成立了天津市首家名师工作室——徐长青工作室,多年来致力于教师教育素养和专业水平提升,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实践成果享誉全国。目前,全国各地已成立基地校216所、中心体7个、联盟体9个,拥有骨干成员127名。

“这些年,我们去过贵州、广西等很多地方开展简约教学公益讲座,更真实地感受到教育发展滞后、受教育程度偏低是不少地区贫困的主要症结,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性。”徐长青说,“名师工作室作为优秀教师的聚集中心,有着丰厚的教育教学成果,更有责任和义务去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帮助贫困地区提高教育质量,切实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2018年,徐长青工作室积极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部署要求,在红桥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成立工作站,将西华池小学、三里店小学、乐蟠小学吸纳为站属联盟学校,在当地教师中选拔培育研修成员,通过听评议课、专题讲座、帮扶指导、交流学习等方式,将最前沿的教育思想、最先进的教学理念传递给这片黄土大塬的广大师生。

近两年来,徐长青工作室在合水开展帮扶培训35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22场,为当地培养了1000余名学有所长、德才兼备的教学骨干,其中2名教师在全国“立教杯”优创课大赛获奖,极大提高了合水教师教学能力和学术修养,2.3万名青少年学生切身受益。

合水县西华池小学青年教师李娜是徐长青工作室研修队伍的成员之一。“专家老师对待教育工作的认真敬业、细心踏实让我感触非常深,在教学方面给予的指导帮扶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李娜刚刚结束和红桥区的视频连线,徐长青工作室线上培训课程的内容让她感到既新鲜又实用,“‘简约教学’理念让我明白了不光要教授学生们知识,更要学会有效激发学生们自我学习的兴趣,培养他们自我学习的能力。”

在结对名师的帮助下,李娜尝试着改变以往老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教学模式,更加注重课堂教学内容设计和课后反思总结,充分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使学生更多参与课堂互动,更加自主自觉地学习,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积极发挥名师带动作用的基础上,红桥区还投资为合水县搭建了远程教育教学平台,以“网络课堂”“微视频”等形式进行线上授课,通过互联网与贫困地区的孩子共享平等、开放的优质课程,有效缩小城乡、东西部的教育资源差距。同时,倾力选派优秀教师骨干赴合水县进行送教支教,为当地孩子送去丰富多彩的学习课程,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树立远大理想,2018年以来,累计选派48名教师先后赴合水,为提高当地教育教学质量贡献力量。合水一中副校长张帆说:“红桥区为我们带来的帮助是无法用简单数据衡量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尤其是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改变思想观念和自身命运的难得机遇。红桥区选派到我们这里的教师都是长期活跃在教育教学一线,有着丰富经验的骨干力量,他们不仅带来了高水平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更用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帮助我们有效促进了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郝桢 王屹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