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从“土里刨食”到加工制造产业升级 红桥区扶贫让农户钱袋子持续鼓起来

红桥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属陇东黄土高原残塬沟壑区,沟壑纵横、梁峁交错,地理条件差异较大,当地百姓祖祖辈辈都是“土里刨食”“靠天吃饭”。传统种植养殖业附加值低,而利润相对较高的加工制造业,在合水县发展得还比较缓慢,红桥区委、区政府带领相关部门多次到当地走访调研时发现了这一问题。

只有推动产业升级,才能把更多的收益留在合水,装进群众的口袋里。为了优化当地产业结构,红桥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针对当地种植养殖产品的特色优势,选择资源丰富、适应市场的高附加值加工制造业进行投资、培育,精准助力合水产业升级,还组织致富带头人到全国各地去参观学习,并聘请技术专家为他们授课,帮助他们制定未来发展规划。

何家畔镇有着多年苹果种植历史,前几年,致富带头人张维昌在红桥区扶贫资金的助力下,筹建起了陇欣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着周围4个村子近150户果农种植了1万余亩果园,年产苹果650万斤,销往全国各地,农户们的日子也好过了起来。

“我们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但单靠种苹果、卖苹果,利润率有限,已经不足以支撑合作社再向上、向大发展了。”这几天,红桥区组织的致富带头人培训给张维昌带来了新点子,他正忙着与合作社的技术人员、市场人员研究新项目、调研市场情况。

“以苹果为例,目前市场上苹果收购价格为2元/公斤左右,但是果酱、果脯、果汁等苹果深加工产品市场价格都高达每公斤十几元甚至几十元,拥有巨大的利润空间。”张维昌说,合作社计划建设加工制造车间,拓展果品精深加工业务,目前市场调研已经完成了,已经准备选址建厂。有红桥区投入的扶贫资金支持,新项目可以尽快开工,这让张维昌对未来发展信心更加信心满满,“产业升级不仅能够提高企业效益和农户收入,还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致富。”

除了苹果,羊奶也是合水的特色产品,近年来,红桥区通过拨付专项资金、选派专技人员授课、组织致富带头人参观学习等方式,帮助合水县建起了多个奶山羊养殖合作社,规模养殖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还吸引了优质企业百跃羊乳落户合水。

这家集羊乳制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乳制品工业企业是县里的龙头企业,落户于此的原因是看中了这里的优质羊奶资源。百跃羊乳总经理张福生说:“我们与县里的6个奶山羊养殖合作社进行合作,保价收购最新鲜的羊奶进行加工制造,带动了2000多人养羊、供奶,企业扶贫车间还优先雇用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们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百跃羊乳为当地带来了巨大收益,也让红桥区一下子抓住了帮助合水推进产业升级的良机。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红桥区积极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支持,并全力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我们去年的羊奶粉产量和销路都不错,要特别感谢红桥区帮我们打开了天津的市场,提升了销量。”2019年,红桥区通过消费扶贫购买了100多万元的羊奶粉,今年又再次购买300多万元,并带领百跃参加各类展销活动,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现在企业每天接到的订单络绎不绝。在红桥区的帮扶支持下,企业还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建设新生产线,建成投用后将从2019年的实际产量2000多吨、产值1.18个亿,一下跃升到年产量2万吨、产值12个亿。

企业的发展壮大也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给村里留下更多利润,让百姓的钱袋子持续鼓起来。在百跃羊乳的带动助力下,当地2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脱贫。此外,企业还将一部分营收拿出来,用于投资奶山羊养殖合作社及农户养殖站点建设,并帮助结对贫困村投资建设农民培训学校等公共设施,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郝桢 王屹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