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升学考试也是对家长素质和心理的一种考验 做智慧家长 用积极心态影响孩子

目前,天津全部中小学生已经复学一段时间。初高三毕业生已进入考前冲刺阶段,升学考试不光是学生的考试,也是对家长素质和心理的一种考验。如何做一名智慧的考生家长,在考前有效帮孩子调节好心态?本市二级心理咨询师陈艳霞通过本报给家长们支招。

家长也要放下心理包袱

孩子们此时正在经历着身心的剧烈变化,面对又突然出现的小范围疫情暴发,会更加敏感,更需要来自家长的关心。但这种关心,不是每天口头上的询问,而应该渗透在生活的细节里。

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在面对变化时,只有家长以平和的心态接纳了事实,孩子才能顺利调整认知,接受不断变化的环境。在面对任何突发的情况时,家长首先要稳定自己的情绪,切不可时而兴奋,时而低落。尤其是父亲,应该做家庭关系的润滑剂,与母亲一起做到平静如常地陪伴孩子。

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

这个阶段,家长更应该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工作,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尤其是现在天气越来越热,而孩子每天佩戴口罩,在教室里上课肯定会憋闷,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些湿手帕、绿豆汤等防暑降温物品,并提醒孩子在课间时可到操场无人角落摘掉口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活动活动,降低焦躁情绪。

孩子在家期间,家长也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不要只顾着玩手机,忽略孩子的感受;尽量不家中会见客人,尽量让孩子不受外界干扰。在饮食方面,让孩子饮食均衡,合理安排他们的饮食。不忽视孩子的身体健康,有意识地让他们增加一些锻炼,注意劳逸结合。

加强和老师的沟通

因为在校学生很多,老师不可能面面俱到地观察每个孩子在校的每个细节,所以就需要家长与老师和孩子多进行良好互动。可以经常跟老师交流孩子的信息,并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状况,有的放矢地为孩子提供帮助。不要乱给孩子报补习班,以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和精力消耗。

家长要时时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利用一些时机,多倾听孩子的诉说。比如:可以利用吃饭时间,与孩子聊聊有趣的话题,或者在晚上孩子学习累了时,跟他讲讲笑话等,这些都能减轻孩子的压力。不要开口闭口就是考试、成绩。当孩子情绪低落时,家长要学会共情,向孩子表达理解,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微笑或拥抱,就会给孩子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