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南港工业区重拳出击治理海上乱象

近日,记者从天津开发区获悉,为进一步巩固南港工业区海域综合治理工作成果,落实属地责任,持续性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南港综合办牵头成立海域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由经开区党委常委马建军担任组长,联合大港海事局、南港边防派出所、秀水派出所等相关单位重拳出击,靶向治理,集中开展海域安全综合整治和“三无”船舶专项治理工作。

大港区马棚口渔港和唐家河渔港位于南港工业区南北两侧,工业港与渔港两港交织,周边渔业资源丰富。加之园区主航道最深处超过20米,东西两港池基本建成,实现双向通航,避风条件优良。“三无”渔船以避风为由长年在此非法聚集停靠,出入航道进行非法渔业捕捞,存在人员溺亡、船舶遇险、与LNG等危险化学品运输船舶碰撞等各类安全风险。为解决此类问题,南港综合办积极与渔政、边防、海事、海警、南港开发公司等部门研究对策,清理园区港池航道内的违规渔船。

结合“春雷2020”行动,南港综合办协调各部门持续性展开海上综合治理。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港区宣讲国家有关政策,倡导海洋生态保护,警示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执法巡查。各海上执法部门每日对南港周边海域及防波堤巡查,发现海域综治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情况,积极协调大港渔政开展“柔性”执法。三是完善物防措施。制定了南港工业区东港池及东南角半封闭水域临时封闭方案,对东港池和东南角未合拢区域设置钢丝绳及隔离浮标,对“三无”船舶进行有效拦截,

据悉,2020年以来,南港工业区配合新区政法委,联合各执法部门共计出动执法及相关工作人员500余人次,车辆300余车次,工作船艇15艘次,巡航里程3000余公里。累计查扣“三无”船舶10艘,查获涉嫌从事非法潜水捕捞的“水鬼船”1艘、收缴违规渔具80余具、驱离赶海拾贝及钓鱼人员200余人次,清理海漂垃圾2处。

据了解,目前南港工业区海域治理已经取得突出成效。南港主航道与东西港池流动渔船明显减少,南港通航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三无”船舶明显减少,赶海拾贝、非法采挖、非法倾倒垃圾、海钓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切实维护了海域交通安全、治安秩序和渔业生产秩序,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马建军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持续性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维护水域交通安全、治安秩序及渔业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深化我市“三无”船舶及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内河船舶的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