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蓟州区夏立庄村从脏乱差村变美丽乡村:垃圾不落地 坑塘变广场

蓟州区出头岭镇有一座特别的村庄,以前村里最显眼的是布满垃圾的大水坑,如今这里“垃圾不落地”,建设得如同花园一般,它就是之前被列为蓟州区困难村之一的夏立庄村。

“以前,这一块儿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的,自打帮扶组来了,村里的路灯亮了,家附近的路修平整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过得也高兴。现在,每天我都到小广场跳广场舞。”村民王文霞口中的“小广场”,以前是一片脏乱差的大水坑。

“以前,大水坑里垃圾乱扔,是村里的污染源,帮扶组来了以后,投资70多万元,把水坑填埋一半,还修整了堤坝,并且进行绿化,建成了小花园、小广场。看到村里环境发生了这么大的改变,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夏立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学告诉记者。

刘杨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驻蓟州区帮扶工作组组长、出头岭镇夏立庄村第一书记,他指着水坑旁的大堤说:“你看,这大堤光护坡就投资了30万元,虽然表面上看不出什么效果,但我们觉得得帮乡亲们真正把改造工程做好,因为弄不好这个,土坡就会垮掉。这些绿化也都是新做的,明年你再来看,村里会更漂亮。”

村里环境的另一个变化就是实现了“垃圾不落地”,除了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的分类垃圾箱和口罩回收垃圾箱,其他地方都看见公共垃圾箱。因为村里不允许乱扔垃圾,村民也都养成了习惯,将垃圾在家里整理好,每天早上有专门的清洁人员上门清理。

新一轮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帮扶组在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生态环境、村庄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对夏立庄村进行提升。配合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将村里原污水坑塘及周边泥土地面改造提升,将其打造建设为水清堤绿的健身休闲广场,配备篮球场、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体育设施,为村民提供集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广场。投资3万元新建重点区域排水管道工程,彻底解决雨季内涝问题;投资采购种植绿植,村绿化率达35%以上。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村志愿者队伍定期对各类生产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改善环境卫生。

目前,蓟州区整合市帮扶资金和区专项资金3.8亿元,对农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其中269个困难村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垃圾、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清洁取暖工程为主攻方向,攻坚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目前132个村生活饮用水达标,151个村完成户厕改造,268个村完成公厕提升改造,困难村面貌发生根本改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