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理性面对现实 学会自我减压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影响,当然也包括在校大学生。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许欣为广大学子支招,要理性面对现实、增强适应能力;觉察压力来源,为摆脱困境找方法;坚持行动优先,学会自我减压。

理性面对现实

返校隔离、毕业论文写作遇到困难、无法参加毕业典礼、就业前景不明朗等因素,让一些大学生产生了不安和担忧。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要正确面对现实。当前,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常态,很多学校实施返校隔离措施,虽然无法走出校园,但这是保护大学生健康的重要方式。在接纳现实的同时要尽快调整状态融入现实。前段时间,南昌大学一宿舍的三名学生录制了疫情期间的大学生活视频,用镜头记录她们从晨跑、早餐、自习一直到晚上休息整整一天的生活日常,充实丰富的校园生活给很多大学生以正面引导。

觉察压力来源

每个学生的感受不同,有些学生的焦虑程度可能比较高,从身体、情绪、认知到行为都有不同的应激反应。有的学生因为作息紊乱,导致胸闷、坐立不安、心跳加快,甚至不愿和人接触,自我封闭起来,产生了一些糟糕的想法,无法找到情绪宣泄的出口。针对这种情况,学生最好能自我觉察压力的来源:如果是毕业论文写作遇到困难,要及时和导师沟通;如果是担心就业问题,可以多留意一些线上招聘会等信息,积极寻找解决办法摆脱困境。

学会自我减压

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要学会自我减压。第一,要做到每天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一日三餐保持营养均衡,荤素搭配,适当饮水。每天保证7—8小时睡眠,早睡早起,切勿熬夜,提高自身免疫力。第二,当压力较大时,可以做一些身体放松的尝试,比如深呼吸、腹式呼吸和冥想。第三,列好每天要做事情的清单,进行专注力训练,学会时间和目标管理,处理好压力源。第四,尽量让自己每天锻炼一小时,可以做平板支撑、八段锦、瑜伽、蹲马步、俯卧撑、举哑铃等。如果压力仍无法缓解,要及时向学校心理中心的专业老师寻求帮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