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红桥区深入解决“飞地”问题 昔日“烂菜地”大变身

“以前我们从这路过都是绕道走,现在晚上我们也可以在河边遛弯了。”子牙河边的“240亩菜地”曾经是一块因权责归属不清而管理不到位的脏乱差地区,本市通过“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工作,这个“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治理效果得到了周边市民的交口称赞。

改造前的“240亩菜地”

改造后的“240亩菜地”

不过,在治理之前,“240亩菜地”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区域内缺乏日常管理和扫保,居民生活垃圾随意倾倒,长年累积,导致环境问题严重,闲杂人员在此种菜或者进行旧物回收,私接电线、堆放易燃物品、消防器材不达标等问题比比皆是,周边居民对于治理这一地区环境要求强烈。

但是由于产权问题,这块地区屡次治理、屡次回潮,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治理,为了彻底解决“240亩菜地”社会治理职责交叉、责任不清和治理真空等问题,红桥区成立了解决“飞地”问题专项工作组,西于庄街道多次与西于庄农工商联合公司对接。

“我们利用无人机技术对‘240亩菜地’进行全景拍照,形成全景图像资料,实现挂图作战。依托社区网格,针对地块内房屋情况、人员情况、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稳定等情况进行了至少三轮细致排摸,每户一图、每户一册,形成工作台账,找准突出问题。同时,组织网格员对‘飞地’落实‘一日三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置。”红桥区委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科长刘栋介绍说。

摸清了情况后,红桥区对“240亩菜地”及周边存在的环境卫生、环保、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平整,拆除违规圈占30余处,外运垃圾杂物110余车,对沿河河堤进行铺砖作业,并对已完成平整的区域进行全面苫盖,推进“240亩菜地”租赁场院清户工作,已经完成其中一个院落场清地平,清理集装箱3个、岗亭6座,并对“240亩菜地”地北侧纪念馆路沿街底商市容环境秩序集中治理,对2家废品回收站停止经营(其中一家已彻底搬离),取缔私接电线等行为,为相关单位及住户配备达标灭火器。

为了达到长效治理效果,红桥区扎实做好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将“飞地”区域纳入社区基层党建工作范畴,着力解决“飞地”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同时,发动现住户作为维护“飞地”管理堡垒户,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保障“飞地”动态长效管理。西于庄农工商联合公司党组织也广泛调动“飞地”内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性,做好相关人员宣传教育,规范片内人员农业劳作行为,强化消防、安全、环保等方面宣传教育。双方还签署了“飞地”治理的共建共管协议,定期召开由双方负责同志参加的联席会议,针对人员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重难点问题、重大风险问题,互通信息,联动协商,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形成共建共管的良好局面。

红桥区的和春里小区也是一块两区交接形成的“飞地”,长期存在着管理服务的“空白点”和“死角”。

为此,红桥区摸排了弱电线、堆物、僵尸车、违法建设和配套房屋使用等情况,整理形成问题台账和任务台账,对和春里的环境卫生进行治理,清理小区楼道内外堆物共计30余车,拆除违法建设和圈占45处,并完善和修复基础设施,联系移动、联通、电信、方正等运营商,对社区内网线进行整理,小区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社区的环境变好了,居民们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在这里居住多年的王淑娟说:“我要为社区工作者点赞,为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奉献也要点赞,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干净整洁的环境,我们住着也踏实放心。”

和春里小区治理前

和春里小区治理后

据了解,为了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发挥轴心作用,社区党委主动邀请党员参加社区党建联席会议,组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发动网格员、社区党员、志愿者入户走访宣传上级决策部署和集中治理情况,引导居民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飞地”属地化治理。同时,社区网格员也积极发挥作用,严格落实精细化网格管理,筑牢社区防线,主动排查化解社区内安全隐患和各类矛盾问题。

社区党员王桂琴表示:“作为党员,我很高兴能为社区居民服务,尤其是这次‘飞地’治理,市委市政府关心我们的生活环境,给我们社区进行了治理,我们社区党员也要响应号召,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目前,经过两轮系统排查,红桥区共梳理“飞地”19处。其中,“城中村”9处、接壤“插花地”1处、不接壤“插花地”1处、“责任不清地带”8处。和春里小区、佳庆里28至37门,均已纳入红桥区双环邨街道管理,其中和春里小区已计划启动实施旧楼区改造;暖洋家园、金香里两个小区,按照红桥区与北辰区协商结果,正在组织实施小区外墙、甬路等整修和房屋消防、安全鉴定等工作,预计10月底全部完成,其它几片坐落在红桥区的“城中村”以及其他8个“插花地”、“责任不清地带”,都已落实了属地管理责任,与西青区、北辰区也就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洽商。(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