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天津8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学几个窍门 有效防中暑

昨天,天津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外出的不少市民都感觉热得快“化”了。天津医大总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柴艳芬提示广大市民,气温飙升,市民要注意预防中暑。

这些人最容易发生中暑,要特别注意预防。婴幼儿,他们体温调节功能差,皮下具有保温作用的棕色脂肪含量多,不利散热;老年人,他们皮肤汗腺萎缩,循环系统功能衰退,散热功能差;心血管疾病患者,炎热天气会加重他们的心血管负担,心脏功能不全者,热量不易散发;糖尿病患者,由于多尿会引起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伴有心血管和周围神经病变时更不易散热;孕产妇;在高温、通风不良环境下作业的人等。

中暑先兆常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和疲劳,但出汗量不一定减少。在高温高湿天气,出现高热、抽搐或昏迷时,首先应考虑中暑。如果有人出现中暑先兆,首先要将其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喝些淡盐水或电解质饮料,服用防暑降温药物,并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如果出现脱水、高热、昏迷等重症,要及时送医急救。

在高温天气,人们需要随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若是在高温环境下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更要注意少量、多次、足量饮水。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这些饮料会导致身体失去更多的体液。同时,还应避免饮用过凉的饮料,以免造成胃肠道痉挛。此外,大量出汗时还应适当补充盐分与矿物质,如运动饮料、加少量盐的温开水等。到户外尽量选择清凉、宽松的服装,注意防晒,避免在烈日下活动,不要长时间停留在暴晒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外出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段,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者傍晚。(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