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小兔子直播带货 南开区助力环县脱贫爆款频出

这段时间,甘肃省庆阳市环县虎洞镇高庙湾村民张丁卯忙坏了,每晚他都要带着两只兔子进行直播,介绍自家农田里种植的苜蓿草、燕麦草,也就是网民口中的“宠物草”。

“近两年县政府大面积推广种植紫花苜蓿草,我们这边的苜蓿草品质比较高、种类丰富,这不仅是当地羊的主要饲料,还与宠物饲草的要求不谋而合。”张丁卯告诉记者,他借助环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平台,顺势开始在各大平台进行直播卖货,通过两只兔子现场吃草的有趣形式,给了网友更为直接的展示,同时也为他带来了更多订单。

张丁卯说:“现在每天订单量的40%左右都来自于直播间,直播的销量能达到40多单,我打算今年扩大苜蓿订单收购面积,再建一个晾晒厂房,抓住今年直播的风口,在自己收入增加的同时带动种草群众增收。”

在甘肃庆阳市环县的很多乡镇村庄,放眼望去就能看到,半坡绿草、半坡羊的生机勃勃景象。这里有丰富的草场资源,羊群日食“中药草”、夜饮“矿泉水”的生长习性,造就了羊肉嫩而不膻、瘦而不柴的鲜美特质。但由于薄弱的交通基础、闭塞的市场信息,让这里优质的羊肉等农特产品都有“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烦恼。

环县电子商务办公室主任张金勃介绍,近年来电商经济的出现,有效缓解了这一问题。2017年,南开区与环县共建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并多次组织区内企业赴环县,进行对口帮扶考察和电商项目培训。去年,南开区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重点工作,推动电商与甘肃“牵手”,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去年10月,南开区与环县联合举办“我为家乡代言”网络扶贫公益活动,来自天津和环县本地40多位网络达人,走进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果园基地,通过抖音、快手、一直播等平台,对环县农产品进行现场网络直播推介,以“新媒体+网红达人+合作社+贫困户”的新模式。40多位网络达人共发布短视频450多条,直播间关注量达500万人次以上,带动环县电商网店实现订单3640件,全网各平台累计成交额达到30.17万元。

“其中光是羊肉就有1080单,23.22万元,实实在在拓宽了环县羊肉的销售渠道,这也给受益的农户打开了思路。”张金勃说。

思路一变天地宽,农户“解锁”新技能。在这次活动结束后,南开区再次邀请了30名环县的电商从业者来津培训,以直播电商为主,学习视频制作及直播技巧,本地大V与村民分享经验,带动贫困户创收,助推环县电商扶贫取得新突破。

“通过几次直播培训活动,我们县在电商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农产品遭遇卖货难问题,张金勃则深深感到,之前几次电商培训和直播试水带来的成果已经显现。“多亏了去年和南开区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疫情期间我们自己开展了直播带货,农户们不仅没有因为疫情原因受到太大的影响,并且已经实现了直播创收。”

近年来,借助电商直播,环县不仅让羊肉走出了大山,还将当地小杂粮推向了全国。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与现代肉羊产业的对接,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产业革命”,还有当地群众思想观念的深刻转变。借助互联网技术的电商直播模式,更是拉近了原产地与消费者之间的时空距离,从种、养殖能手到售货达人,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让小农户真正对接大市场。

截至今年5月底,环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87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网络零售额7120万元,同比增长54.7%,电商累计带动就业7200多人,带动农民户均增收800元以上,电商扶贫效果明显。

这些天,环县电子商务办公室正在积极组织开展新一轮的赴津培训,计划在今年的6月底带领30名环县电商从业者,到南开区进行短视频电商、直播电商等专题的培训和学习。张丁卯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学习,交流先进的直播经验,学习带货直播技巧,同时借助天津的电商资源优势,让我们的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王爽星)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