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高院发布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

6月5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津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及8个典型案例,通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运行情况,这是天津高院自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建设以来第二次发布相关内容白皮书,充分具体展示了天津环境司法年度发展状况及天津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基本情况。

白皮书显示,2019年,天津法院新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5258件,加上去年旧存案件共审结5527件。其中,受理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95件,审结187件(含旧存),收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26.6%和23.8%,刑事打击力度不断增强,特别是自疫情爆发以来更加强化了对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受理环境资源民事案件4398件,审结4669件(含旧存),收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36.3%和37.8%,类型涵盖矿、林、农等资源类、海洋类、相邻关系、污染侵权类等,涉及范围不断扩大,新类型案件日益增多。受理环境资源行政案件665件,审结671件(含旧存),收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29.7%和30.1%。截至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0件,审结8件,其中社会组织提起的2件,审结1件;检察院提起的8件,审结7件。截至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6件,审结5件,收案数目前排在全国首位。

白皮书显示的数据与以往相比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首次出现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这一案件类型,这是继环境公益诉讼后,环境司法领域出现的另一种新类型诉讼。二是行政案件除环境管理类案件外,首次将资源管理类案件纳入统计范畴,类型涵盖土地、林业、地质、草原、能源等,新收394件,审结396件(含旧存)。三是扩大了海域案件的统计范围,类型涵盖船舶污染、海域污染、海域养殖、海洋开发与利用等,新收357件,审结365件(含旧存)。

据发言人介绍,近年来,天津法院积极推进环境资源审判机制创新,大力推进审判组织专门化建设,不断拓展京津冀区域协作。努力构建多方参与的环境资源保护新格局,积极推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扩大环境资源审判的公众参与,深化环境资源审判理论研究。持续提升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能力,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培育和打造精品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此次发布的8个典型案例,涉及类型多样、覆盖范围广、程序复合,具有鲜明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特点,既体现了环境资源审判的司法理念,即注重预防性和修复性,又体现了环境资源审判的功能作用,即保护环境与促进发展并重。(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