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PM2.5浓度峰值6年间降幅达36%

今年春节假期遭逢新冠肺炎疫情,经济社会活动水平很低,但依然出现了两次重污染过程,一时网民纷纷吐槽。对此,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温武瑞表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成效不容置疑。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PM

2.5作为标志性污染物,本市PM

2.5年均浓度从96下降到51,下降幅度十分明显。与之相对应,重污染天少了,从49天减少到15天;特别是污染程度轻了,重污染期间PM

2.5浓度峰值由2013年的387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19年的248微克/立方米,降幅达36%,且2019年全年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

 

 

 

其次,大气环境质量受气象因素影响不容忽视。大气环境质量好坏,取决于环境容量、排放总量两个因素。环境容量主要取决于区域大气扩散条件,包括温度、湿度、风速、混合层厚度等气象因子。具体到城市而言,既受区域整体气象条件制约,又不完全一致。温武瑞介绍,本市今年1月至2月中旬,风速同比下降18%、湿度增加57%、混合层厚度下降27%,气象条件总体变差36.6%,重污染期间更进一步恶化80%以上,在京津冀区域处于较差水平,个别时段甚至最差。从排放情况看,交通运输、施工以及中小企业生产活动大幅减少,但电厂、供热锅炉等民生保障设施以及钢铁、石化、玻璃、水泥等不可中断行业基本保持稳定,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减少约27%,不足以抵消气象条件变差带来的影响。

第三,打好蓝天保卫战不能动摇。2013年以来,天津通过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三个途径,累计压减炼铁产能842万吨、炼钢产能1045万吨,削减燃煤总量1400万吨,清洁取暖改造120余万户,完成2.2万家“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或搬迁改造。参照国际通行方法,扣除气象因素后,各年份PM

2.5三年滑动平均浓度由2015年的83微克/立方米稳步下降至2019年的55微克/立方米,年均降幅在9%到11%之间。随着污染物排放量逐年下降,本市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改善。(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