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去年优良天数219天 今年PM2.5年均浓度将“退五进四”

记者从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9年天津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本市大气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水环境质量达到近年最好水平。

其中,2019年全市优良天数219天,同比增加12天,SO2、CO稳定达到国家标准;PM2.5年均浓度51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提前达到“十三五”和攻坚战目标要求。2019年,全市优良水质断面比例首次达到50%,较2014年(基准年)提高25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首次降至5%,较2014年下降60个百分点。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81.0%,同比增加31个百分点,连续4年未出现劣Ⅳ类水质。

此外,土壤、噪声环境质量状况保持稳定,自然生态系统保持良好水平。环境风险总体可控,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污染事件。

今年,本市生态环境工作主要目标为,PM2.5年均浓度“退五进四”,控制在48微克/立方米左右;水环境质量“只好不坏”,优良水体保持在50%以上、劣V类水体控制在5%以下;12条入海河流“稳定消劣”;争取环境污染“事故零发”。

今年,本市将全面实施“三线一单”。继续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全面完成314个工业园区治理、全面完成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有序推进产能转移退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000万吨以下。下大力气推动“公转铁”、绿色港口建设。二是深化污染治理。坚持治气、治水、治海、治土协同推进,坚持减排、扩容两手发力,推动实施一批标志性治理工程。治气上,强化PM2.5和O3协同治理,全面推动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充分挖掘燃煤电厂热电联产潜力,关停整合电厂周边燃煤锅炉,强化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控尘措施,全面开展降尘量考核、革新拓展“以克论净”考核。治水上,着力补齐工业集聚区、城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加快推动水系联通、湿地建设。治海上,深入实施“一河一策”,全面整治入海排口,补齐海域污染防治短板,加强生态建设和风险防控。治土上,划定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严格污染地块“先治后用”管控措施,推进天津农药厂、同生化工厂污染场地治理修复。三是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升级保护875平方公里湿地,推动736平方公里生态屏障建设,严格保护153公里海岸线。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推动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建设。全面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

此外,今年本市在生态环境工作中将强化环保督察执法。制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继续完善地方环保法规标准。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推进联建联防联治。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实施新一轮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推动跨区域、跨流域联合执法。(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