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蓟州区“点球式”深度帮扶贫困群体 推动人民持续增收

为全力做好,精准帮扶,蓟州区认真落实鸿忠书记来蓟调研指示精神,深入了解具体情况,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大徐庄村:健全“造血”功能 增强发展后劲

在东赵各庄镇大徐庄村西河两岸,远远地就看见在一片平整好的地块,党员和村民代表们浇水、平埯、刷白一派忙碌的植树场景。脱贫攻坚行动中,大徐庄村对所有乱占土地进行了清整,并对清整出的40亩土地进行平整、栽植苗木。

据了解,大徐庄村是蓟州区2017年确定的结对帮扶困难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元,而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几乎为零,而村集体经济又是村级党支部发挥作用的基础条件。

为此,在今年的脱贫攻坚行动中,蓟州区东赵各庄镇大徐庄村和帮扶单位携手,在帮扶单位的协调帮助下,大徐庄村在增加集体土地流转收入的同时,对集体土地进行集中清整,统一经营,实现集体资产颗粒归仓,实现村集体持续增收,结束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零”的历史,长久脱贫有底气,村庄发展后劲足。

如今,大徐庄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已经达26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为村庄发展积蓄了后劲。

花园村 做好“双 文章 推动持续增收

马伸桥镇因地制宜引进和扩大设施农业种植并依托产业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促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马秀芹是马伸桥镇花园村村民,以前生活主要是围着锅台转,而今年她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她说这有了园区,自己有了工作,一天赚一百多元,为家里增加了收入,减轻了负担。

马秀芹口中的园区是市总工会驻村帮扶组投资60万元为花园村和大峪村两个帮扶村兴建的16个设施农业大棚。如今,大棚分别种植了蓝莓和草莓,在帮扶组的引导下两个村又成立了果蔬合作社,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同时,组织困难村民进棚务工,增加村民收入。

在做好产业帮扶的同时,花园村党支部与帮扶组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市总工会累计投资175万元,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建文化墙”,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多变化,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市总工会帮扶组组长赵海峰说,下一步他们将认真贯彻鸿忠书记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必胜之心、必赢之志,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细致的工作,进一步查缺补漏,完善村基础设施,加大帮扶工作力度,使花园村真正成为花园,使产业经济发展可持续。

小汪庄村 改善人居环境 壮大集体经济

出头岭镇小汪庄村联手驻村帮扶工作组,围绕“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工作指标,努力在改善人居环境,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上下功夫,见实效。

出头岭镇小汪庄村有547户1692口人,经济基础薄弱。近年来他们借助合同清整、土地流转等工作,打破了村集体零收入的局面,实现了每年村集体稳定收入22.1万元。

同时,在市民族宗教委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帮助下,他们积极开展村庄美化亮化工程,计划安装路灯160展,目前路灯桩基已经安装完毕。帮扶工作组进驻后第一时间了解本村实际情况,面对农田灌溉问题积极投入资金更换变压器和水泵,有效解决了关乎百姓切身实际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的大难题。

在有效解决百姓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帮扶工作组投资30万元对村内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有效改善办公环境和村民健身娱乐场所,全面提升村内百姓的幸福指数。

蓟州区: “点球式” 救急救难

据了解,为坚持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实施精准兜底保障。蓟州区坚持逐户摸排、动态管理,全部建档立卡,实施精准救助。特别是对低收入边缘户,利用区级社会救助基金,“点球式”做好“救急难”工作。

目前,社会、医疗、教育救助覆盖率均已实现100%,今年521户危房改造已倒排工期,确保困难群众应帮尽帮、应保尽保。开展党员干部“爱心助困捐购”活动,生成爱心基金361万元,分4批救助大病特病困难家庭825户次,群众发展信心得到增强,生活需求得到有力保障。

蓟州区委书记王力军表示,蓟州区将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生活,要全力做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的帮扶工作,掌握致贫返贫原因,深入研究帮扶措施,精准施策,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