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历史性时刻!两架“空中巨无霸”在天津相遇

5月29日凌晨1:48-3:41,世界最大的运输机AN225和世界最大的涡桨飞机AN22同时停靠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罕见的两架“空中巨无霸”因为运输防疫物资在天津相遇。

记者了解到,本来两架飞机不会相遇,AN225因故障在加拿大停留1天多,才使得这两架飞机在天津不期而遇。

(世界最大的运输机AN225和世界最大的涡桨飞机AN22同时停靠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同时停靠的两架“空中巨无霸”,摄影:艾迪)

AN225落地时间是5月28日8:31,起飞时间是5月29日3:41,飞往加拿大;

AN22落地时间是5月29日 1:48,起飞时间是5月29日11:02,飞往乌克兰。

(世界最大运输机AN225降落天津机场,摄影:冯晓溪)

(世界最大运输机AN225,摄影:王学栋)

不同的目的地,运输防疫物资同样的任务,短短两个小时的历史性同框,既是偶然也是必然。记者了解到,AN225已经10 次“光顾”天津,AN22已经2次光顾天津,并计划于6月8日再次飞临天津,而世界最大的客改货飞机——空客A380已于5月15日“光顾”天津,并计划于6月5日、6月10日再次来天津……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巨无霸”飞机频繁光顾天津,一方面是天津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E级,拥有跑道2条,长度分别为3600米、3200米,跑滑系统先进,具有承载“空中巨无霸”的“先天优势”,另一方面,与天津强大的货运保障能力密不可分。

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天津机场货运优势显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天津机场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货邮运输正常运转的同时,在疫情初期,积极利用已有的航线网络,协调航空公司和货运代理人为抗击疫情运送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做好了后勤保障工作。在国内疫情最为紧张之际,天津机场全面落实防疫工作各项要求,积极协调国际航空、天津航空、深圳航空、东方航空、天津货运航空、大韩航空、韩亚航空、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等多家公司,分别从伦敦、曼谷、仁川、东京、大阪、巴库、列日以及上海、南通、广州等国内外主要城市,将防疫物资运送至北京、湖北武汉雷神山医院、恩施以及天津、大连等地,为打赢防疫阻击战争取了时间、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在天津机场长期运营货运定期航班的大韩航空、韩亚航空、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乌兹别克斯坦航空以及国内的天津货航、顺丰航空等航空企业纷纷在津投入全货机运力,每周加班达到22架次。

(世界最大运输机AN225降落天津,摄影:王学栋)

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以及国外疫情的不断变化,天津机场全力缓解疫情冲击对我国产业的国际供应链带来的较大影响,发展全货机运输,加快推动医疗物资和生产物资运输包机业务,特别为防疫物资运输安排绿色通道,积极协助多个国家共同对抗疫情。根据快报数,5月份,天津机场完成了1.9万吨货运吞吐量,同比增长0.5%,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为0.92万吨,同比增长27.3%,全货机货邮吞吐量为1.18万吨,同比增长35.9%。3-5月,天津机场引进并保障了天津前往括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波兰、塞尔维亚、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丹麦、意大利、西班牙、乌克兰、瑞士、加拿大、美国、多米尼加等25个国家的612架次临时货运加班和货运包机。疫情发生以来,机场共运输防疫物资5728吨,为国际疫情防控做了突出贡献。

(世界最大运输机AN225起飞,摄影:王学栋)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主动对接国内外各大航空公司及包机商、货主,协助他们提供运力和货源。近段时间以来,天津机场的货运业务一直比较繁忙,机场的货运公司和安检站专门成立了‘货运专项组’,调派人员、增加设备,并对厂区进行了统一规整,保证货物从开始的交运,然后安检、组版、运输、装机整个流程的顺畅。天津机场的货运保障能力得到了乌克兰安东诺夫航空公司、马耳他HI FLY航空公司等国际知名航空公司的认可。”天津机场市场部货运营销主管陈洧洧表示,目前,天津机场正在吸引国内外大型电商来天津开通航线,对于一些因为疫情对接的航空公司,天津机场也将积极对接,争取在机场持续运营。

天津将建国际邮件互换局 大通关基地(一期)年内将投用

天津作为一个交通运输枢纽城市,拥有公、铁、水、航、邮多种交通要素的汇聚,不仅公路运输网密集,铁路的货运体系也非常发达,又有世界级的港口天津港及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形成立体、完善的货运体系网络。同时,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作为三地四场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打造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的定位,正努力打造配套服务体系。

(世界最大涡桨飞机AN22降落天津,摄影:冯晓溪)

(世界最大涡桨飞机AN22,摄影:冯晓溪)

“天津机场货运区内有三家国际货站,对于货品的代理、通关拥有丰富的经验,同时,海关、边检在工作中形成了天津模式,24小时服务,快速通关检验。目前,作为天津机场重要配套——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预计年内投入使用,投用后,天津机场的货运能力将有质的飞跃。”天津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道刚表示,目前,由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牵头,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天津市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建设的“国际邮件互换局”目前正在大通关基地内建设中,计划于本月签约,下半年投用。它的建成将意味天津作为北方国际邮件交换枢纽地位枢纽,对拉动天津的实体制造业、服务业、国际贸易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整体投用后,可以实现监管场地及通关流程的集约化,能为企业提供进出口货物申报、监管、查验、转关、放行等一站式通关作业服务以及为企业提供集交易、运输、仓储、加工、配送为一体的供应链服务,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物流作业成本。同时,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还将进一步提高天津航空口岸竞争力,增强天津机场区域枢纽作用,提高对周边以及国际货源吸附能力,为建成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提供有力支撑。(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