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慰问赴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抗疫医疗专家组

5月28日,赴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结束了为期14天的休整,他们将返回各自家中与亲人团聚。当天下午15:30,天津市防控指挥部在西青区社会山举行了慰问医疗专家组的活动,再次向凯旋而归的英雄们献花,表达家乡人们的敬意与祝福。

赴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专家组组长、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筠同志首先汇报了在外工作情况,回顾了为期29天工作历程,提到有幸参与此次赴非抗疫,全体成员全力以赴,不辱使命,超额完成了既定任务,同时也向各级领导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特别是市卫生健康委、各派员单位和西青区指挥部为专家组在外顺利开展工作和回国后精心休整,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和强有力的保障。

“在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期间,专家组克服舟车劳顿、酷热酷暑、流行病等诸多困难,马不停蹄地马不停蹄走访两国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会驻当地代表处,深入一线实地调研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综合医院、社区诊所、密接人员隔离点、检测实验室等;组织面对面的专业交流,并为西非周边16国开展远程疫情防控和诊疗培训,毫无保留分享中国经验。为驻外使馆、中资机构、援非医疗队和华人华侨防疫指导,增强同胞战胜疫情的信心。” 刘筠说。

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两地天气炎热,专家组成员们的体能经受了很高挑战。赴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抗疫医疗专家组副组长、市卫健委援外办公室综合部部长梁樑说:“除了新冠防控的压力外,专家组成员们还要防控当地流行病,如登革热、脑炎、疟疾等。当地气温每日都在40摄氏度以上,成员们每天工作都要在10小时左右,工作期间不能摘下口罩,也就意味着很难喝上一口水。”前线的战士离不开后方专业队伍的有力支持。梁樑表示,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时刻关注着专家组在前方的工作,并给予了生活、防疫等各方面的保障。“无论援非还是援鄂,卫生战线前方有医务人员在拼搏,后方同样有一批幕后英雄默默支持着我们。”梁樑说。

29天的援非工作,也让专家组成员更加鲜明地感受到了自身专业价值。赴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专家组成员、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消毒科副主任医师纪学悦说:“我在当地主要负责消毒这方面的工作,起到给当地的中资机构、华人华侨起一个‘定心丸’的作用,告诉他们病毒并不可怕,日常做哪些消毒可以起到预防作用。”他介绍,专家组抵达后将中国抗疫经验介绍给当地政府,这些建议中很多都被采纳。“我们抵达后没几天,当地政府便颁布了全民佩戴口罩的法令,能见到这样的成果,我特别开心。”纪学悦说。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现场宣读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致12名专家组成员的慰问信。马晓伟同志对专家组在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抗击疫情的工作给予高度的肯定,他指出12名专家组不畏艰险、逆行出征、火速驰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人大国担当的重要指示精神,赢得了外方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和广泛赞誉。

此次抗疫医疗专家组是以中国政府名义派出,于4月16日从天津出发赴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协助当地抗疫,并于5月14日结束任务回国并休养调整。在外工作期间,专家组举办了专业培训19场,开展技术指导190次,培训人员1000余人,向两国卫生部提交了详尽的万言工作建议,目前这些建议已在两国的防疫措施中逐步得到体现。专家组在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受到了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当地政府、医疗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处(团)等都对专家组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赞誉。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当地国家电视台等媒体均对专家组进行多次专题采访,央视频、新华网、人民日报等也多次报道了专家组在外工作。(津云新闻记者李佳萌 张赫洋 摄影记者吴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