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寨上街精练“绣花”功夫 推进老旧小区精细化治理

防控疫情常态化以来,滨海新区寨上街科学统筹调配力量,深钻细练绣花功夫,结合老旧小区管控特点,将社区治理工作与创文攻坚任务有机结合,工作触角不断延伸到群众生活末端,强势推进基层精细化治理。

回应百姓关切 开辟复学专用通道

“孩子复课了,但是出行很不方便,特别是从封闭小区出来就是马路,和机动车混行,很容易出现问题。”家住寨上街惠阳里社区的刘女士担心地说,原来,寨上街惠阳里小区时老旧小区,小区封闭管理后,仅保留两处出入口,毗邻大马路。辖区中小学复学复课全面展开后,孩子们上下学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了解到有关情况,寨上街迅速行动,指导社区,在远离机动车道的点位,开辟“复课专用通道”,为低年级中小学生派发“复课学生”通行证。并依托“党建红网格”派单值守点位,并按照学生出行的高峰,分早中晚三个时段开放,严格落实值守测温,秩序维护各项要求。实现了与现有卡口的分流管控,全力守护学生平安复学路,得到了百姓的充分认可。惠阳里社区书记张静表示:“群众的关切,就是我们的工作的方向,落实小区封闭式管理,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和形势变化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

抓好秩序规范 全力整治乱停乱放

基层治理讲求绣花功夫,不仅要在宏观上抓好治理,更要用“显微镜”去体察民情,练就鸡蛋壳上雕花的过硬功夫。寨上街的老旧小区的居民出行用的最多的就是自行车、电动车,但是,近年来,随着外来人口的涌入,租住户的不断增多,原有小区停车棚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乱停乱放现象日趋严重,还有不少“僵尸车”挤占楼道空间,堵占消防通道,既不文明美观,也造成了安全隐患。

为此,寨上街积极与滨海新区创文攻坚任务对标对表。一方面,在全辖区组织开展了“僵尸自行车”专项整治,全力根治乱停乱放,堵占消防通道问题。并推出废旧自行车兑换积分活动,居民将废弃自行车送往居委会,依据自行车完整程度兑换相应积分,居民可凭积分,兑换相应的民生服务。另一方面,合理调配老旧小区和周边公共区域,推进非机动车停车位和停车棚的建设。近日,德阳里周边海鲜街一侧的自行车停车位已经整修完毕,街公共管理办的田海龙说:“这次改造共安装自行车停车架262延米,修复地面花砖180㎡,原来被挤占的道路重新宽阔了起来,比以前更美观了,下一步,我们将把重点放在老旧小区内部停车位停车棚的建设上,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决战创文攻坚 争当光彩滨海人

“我们小区的颜值越来越高了,靠的就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志愿者、热心人!”家住惠阳里小区的张大娘一边说,一边指着刚刚离开的社区志愿者。原来,这是一群刚刚完成“组织在线”派单接单任务的志愿者,他们当中既有年近七旬的老党员,也有干刚入职新社工,更有各个楼们德高望重的“楼门长”。通过网上受领任务,他们分片包干,常态化开展背街里巷点位排查,用邻里街坊独有的温情模式,春风化雨地开展文明劝导,起到了良好效果。

这样的情况,在寨上街各社区可谓比比皆是。滨海新区创文攻坚大会召开以来,全街上下就掀起了“争做光彩滨海人”的行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自觉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社区则依托“组织在线”平台,发布文明创建服务单,号召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共建美好家园。从百姓生活习惯俗例的小事抓起,先后开展了楼道堆物、楼门防盗门不上锁、咸菜缸无序摆放等问题,并建立了全时段小区楼门点位巡查机制,被群众亲切地成为文明滨海“守门员”。

下一步,滨海新区寨上街将紧扣创文攻坚任务主题,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推出文明创建包保责任制,并在线上发起“文明随手拍”活动,评选“文明楼栋”,曝光不文明行为,正反双向教育引导群众,身体力行,建设美丽社区,为新区决战创文200天会战做贡献。(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