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案例一、案例二:坚决打击猥亵儿童犯罪

为推动和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评价、指引功能和警示、教育意义,6月1日国际儿童节当天,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十个典型案例,展现天津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情况。

案例一:李某猥亵儿童案

【基本案情】

被告人李某与被害人甲某(女,9周岁)通过网络相识并互加微信好友。李某明知甲某系幼女,为满足其性刺激,于2019年6月4日在小客车内对其进行猥亵,后给甲某微信转账200元。2019年6月7日,被害人甲某家长发现以上情况并报警,民警于2019年6月9日将被告人李某抓获。案发期间,被告人李某还多次以金钱相引诱,让被害人甲某在微信中发送或在聊天时观看被害人裸露视频。

【裁判结果】

法院生效裁判认为,被告人李某采用淫秽下流的方法对不满十四周岁的儿童实施猥亵,其行为已构成猥亵儿童罪,依法应从严惩处。李某案发期间曾多次通过“发红包”等方式引诱被害人向其发送裸露自己下体的视频,酌情对其从重处罚。判决:被告人李某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

案例二:孙某某猥亵儿童案

【基本案情】

被告人孙某某系于2018年8月间,利用QQ软件在网络上发布广告信息,冒充星探,以招募“童星”、需要测量身体为由,诱骗被害人乙某(女,13周岁)自行拍摄暴露身体敏感部位的照片、视频等供其观看。被害人报案后,公安机关经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孙某某,于2019年2月将其抓获。

【裁判结果】

法院生效裁判认为,被告人孙某某以满足性刺激为目的,以诱骗方法要求不满十四周岁儿童拍摄裸体、敏感部位照片、视频等供其观看,严重侵害儿童人格尊严和心理健康,其行为已构成猥亵儿童罪。判决:孙某某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

【典型意义】

上述两起案例均为人民法院依法打击利用网络平台对未成年人实施猥亵犯罪的典型案例。猥亵儿童犯罪,侵犯的是儿童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尊严。传统的猥亵儿童犯罪通常表现为实际接触儿童身体的猥亵行为,随着网络通讯工具运用的日常化,通过网络实施的非直接身体接触的猥亵行为日益增多,该种行为与传统的猥亵行为具有相同的社会危害性,同样会对未成年人造成重大伤害,并且其犯罪手段更为多样和隐蔽,被害人空间分布更为广泛,收集固定证据困难,需要予以严厉打击。案例一中被告人李某以金钱引诱猥亵未成年人;案例二中被告人孙某某利用一些未成年人希望以童星、练习生等方式进入演艺圈的社会现象诱骗猥亵未成年人,均利用了未成年人缺乏足够的社会阅历和鉴别能力、容易上当受骗的弱点,其行为均构成猥亵儿童罪。

法官提示: 当前,未成年人日常频繁接触网络,但自我防范意识差、识别能力低,未成年人的家长一定要高度关注子女使用微信、QQ等网络、手机通讯工具情况,避免未成年人上当受骗。在面对网络性侵时,一些未成年人因害怕父母责备选择沉默,有的未成年人甚至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被性侵。因此,预防网络性侵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需要提高未成年人的防范意识和技能,监护人、学校和相关部门更应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与法律常识教育。 (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