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北辰开发区司法所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法治助手解难题 法律后盾托底气

 北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地理位置上跨越五个街镇,注册企业有3000多家,有员工8万多人,一直是劳动争议纠纷高发的重点区域。“疫情来袭,企业暂时停工停产,待疫情形势好转,又逐步复工复产。这一停一复,企业就面临诸多劳动争议。我们要当好企业的法治助手,帮助他们梳理难题、化解矛盾。”北辰区司法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司法所所长罗志海说。最近一段时间,北辰开发区司法所通过微信群宣传、与职能部门对接等方式,为企业和员工分析法条、疏通情理,帮助他们解决了不少纠纷。

做好法治助手

为做好企业的法治助手,开发区司法所主动联系开发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加入开发区人力资源交流群,在群里公布了司法所办公电话和所长、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与辖区400多家重点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建立直接联系,全天候提供矛盾纠纷线索收集、在线解答、电话咨询等服务。“一家企业的员工在工作中手腕受伤,企业没经历过工伤赔偿,赶紧在群里求助。”司法所工作人员刘冬皓告诉记者,“企业当时很着急,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按照法律规定,他们是否要送受伤员工去医院。”刘冬皓赶紧加企业负责人微信私聊指导,告诉他们要尽全力救治员工并妥善处置。

员工停工留薪期工资待遇如何发放、如何依法取得工伤待遇、如何利用商业保险让员工获得更多保障,刘冬皓都对其进行全程指导和服务。有了司法所的指点,企业吃了定心丸。“目前,这名员工已经出院,企业也对其进行了调岗,还申请了劳动能力鉴定,可能后续还会遇到一些疑难问题,我们会随时帮他们处理。”刘冬皓说。

联合解决纠纷

该司法所还通过加强与公安、人力社保、劳动仲裁等职能部门协调合作,共同做好矛盾纠纷联合排查化解。今年春节前,经人力社保等部门调解,一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与100多位农民工达成了调解协议,约定春节后补齐欠薪。未料疫情来袭,给付农民工工资的事被耽搁了。“农民工着急拿到辛苦钱,企业也在诉苦,强调疫情耽误了运营、资金周转不开等原因。我们一方面安抚农民工兄弟的情绪,告诉他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讨薪,另一方面联合相关部门督促企业尽快履行职责,给他们释法明理。”罗志海说,“经过努力,共160多万元的工资款最终打到了农民工兄弟们的个人账户上。”

多年来,该司法所化解了一大批影响北辰开发区稳定的疑难纠纷,帮助1100多名农民工讨要欠薪1000余万元,帮助1000多名企业职工获得经济补偿及工作保险福利1000余万元,为北辰开发区和谐稳定作出突出贡献。2019年,该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所长罗志海获得“2019年度人民满意人民调解员”“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