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新城镇邓善沽村:探索农村服务模式创新

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城镇邓善沽村充分发挥平台的理论政策宣传、文明新风传播等作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创新,通过“组织在线”等及时解决村民难题,重点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体生产生活,有力促进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两不误。

文明实践、组织在线相结合 精准帮扶困难群众

据了解,新城镇邓善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19年5月底成立,先后组建了学习宣传服务队、文化健身服务队、互帮互助服务队、文明风尚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成立村红白理事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举办形式多样的方针政策宣讲、创文宣传、文艺、文化惠民活动。

邓善沽村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结合利用组织在线中的“公益e+”,建立起困难党员、群众帮扶机制,定期走访困难党员群众家庭,从而解决实际困难,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扶贫助困小分队从组织在线平台上接单,走访慰问村10余户困难党员、群众,为他们带去口罩等防疫用品、生活用品。在详细了 解困难党员、群众生活情况的同时,向大家宣传低保政策,通过平台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的形式向困难群众开展政策宣传、卡口值勤、服务复工复产等多种活 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不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明实践从身边开始

让创文深入人心

新城镇邓善沽村去年6月先后成立了政策宣讲与扶贫帮困两支志愿者队伍,一年来,两支队伍的志愿者们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弘扬志愿精神,深入一线,在全村不断开展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展现新时代邓善沽人的良好风采。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村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创文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活动,一边守护村民安全,一边对村民居住环境随时进行清整,并围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 条例》、食品安全、扫黑除恶等内容,结合生活实际,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群众随时宣讲,倡导人人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村民,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 成果,让创文深入人心。

流动大舞台

创出文明实践别样精彩

在邓善沽村,记者注意到村里有一台大型的公益流动宣传车,电子大屏幕随时更换着政策宣传内容,邓善沽村村委会委员李民杰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成立了新时代 文明实践站,这辆流动宣传车备受村民关注,村民们都称它叫“流动大舞台”。村里的大事小情,各种政策宣传几乎都通过宣传车上的电子大屏随时播放出去。李民 杰和志愿者们还专门找了一系列通俗易懂的政策宣传小故事、图片,让村民们更深入了解相应政策规定。

“流动大舞台”也成了邓善沽村举办各项文艺活动的重要场所,随着近几年新城镇地区农村城市化工作不断深入,“流动大舞台”还会定期为外地务工人员播放电 影,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聚集,在‘流动大舞台’举办的文艺活动目前都暂停了,但各种宣传一直持续着,它在村里发挥着重要作用。”李民 杰告诉记者。

邓善沽村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来的实践探索,一个以组织在线为载体,以村民需求为导向,以细致周到的服务为目标,通过开展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基层治理精细化、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的良好工作格局正在形成。(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