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天津双城格局已确定 东部迎来“城运”大发展

1986年邓小平视察刚刚建设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看着火热朝天的建设场面,邓小平说:“你们在港口和市区之间有那么多荒地,这是个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潜力很大”。

曾经邓小平同志的一句话语,如今已成为现实。

根据天津新版总体规划,天津双城发展格局已经确立。中心主城和滨海主城之间的区域成为天津纵深发展的空间,主城向东,滨海向西成为发展方向。

天津城市发展骨架逐渐清晰的同时,双城之间的发展版图正在开始填充。

随着天津城市东部重量级板块规划陆续释出,区域大发展已经“箭在弦上”。

01 空港经济区

从1991年天津港保税区正式设立,空港已经走过了29年的时间。

该区域位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东北侧,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产业人口规划将高达20万人。

ee7a39d917612ffd627ca716e32d667

区域内设有多个功能区,各个功能区之间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高新产业的导入,使得空港区域发展更具活力!

多重规划,也将释放更多的“红利”!

a813e92cd218416eb0cd9170618b554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将规划建设3号航站楼;

京滨铁路和京津城际引入线并线进入滨海机场,实现空铁联运;

天津地铁Z2线预计2020年建设,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空港到北塘站,这将是连接市区和滨海的第二条轨道交通。

可以说,空港既是连接津滨双城的重要枢纽,更是天津交通的“大心脏”。

02 临空经济区

2019年,东丽区披露了一则重磅消息,《东丽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公布!

临空经济区位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西侧,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

a6a9db5173a8c975fd25e418ef40fbf

区域按照“全域领空、轴带引导、城产融合”的规划理念,确定了“双轴引领、四区多园”的空间规划结构。

1854e44704a693dde78b4d5daa5457d

可以预见的是,临空CBD将带来高新人口以及高精尖产业的进驻,人口圈层和产业能级均可提升到新的水平。

03 津滨双城绿色屏障

3月30日,《滨海新区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2018-2035)》批前公示发布。

作为双城生态屏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滨海新区屏障区划定范围面积为174平方公里。

计划打造“一心、三廊、两湖”的空间结构。

一心:是指以生态优先和鼓励创新为原则,以开发区西区、空港保税区及高新区三个功能区产业聚集为主导,构建的“绿色生态智谷核心”。

三廊:是指古海岸生态湿地廊道与西外环高速生态廊道,宁静高速生态廊道。

两湖:是指区域内的黄港水库、官港水库。

47d21ed64e9f03c90da3a733dd771d8

津滨双城中间绿色屏障的建立,将改变各区域的生态环境以及产业结构调整。

随着规划的释出,不断涌现出双城中间的优质板块……

04 轨交建设“蓄势待发” 未来科技城起势在即

除了城市规划爆点频出之外,双城之间的基础建设“全面启动”。

轨道交通无疑是人们最关注的重点之一。

两条轨道交通的建设,使未来科技城走进人们的视野。

一条是,地铁东丽湖线( Z8 线) 今年出现“新动作”。

2019年,地铁东丽湖线规划首次披露。

由东丽泰昌路至未来科技城,全长40公里,设站16座。

近期推动李明庄至未来科技城之间的线路,长度23公里,设站12座。工期定位2020-2025年。

e3312ecbc50ca6f993a8db58f607c3b

目前规划Z8线位置已经基本稳定,由河东泰昌路站,途径华明地区、空港、东丽湖至未来科技城站。

Z8线的落成,将会缩短未来科技城与市区的通勤时间。

另一条是,宝坻周良至滨海连路线。

2019年底,《京津冀核心区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已获批。

从最新规划总图中可以看出,京津新城站与滨海西站之间还规划了一条“宝坻周良至滨海联络线”,途径宁河,并设有未来科技城站。

151b1c8378c43fdcabf62c5f0d85181

未来科技城将会成为一个新的高铁板块,能够联通北京副中心、滨海西站等。

05 双城之间的新引擎

未来科技城的“光环”不只是在于轨道交通。

首先,板块定位。

天津未来科技城是中组部、国资委确定的全国四个未来科技城之一,其他三个未来科技城分别在北京、武汉和杭州,其国家 级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其次,板块规划。

中央对未来科技城的总体定位是“智慧经济城、创新先导城”,于是它给自己规划了“三基地、三新城”。

首都功能纾解的承接基地、国内外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基地、产业链完整的高端制造业的研发转化基地;

链接全球创新要素资源的高端产业新城、彰显智慧活力的宜居乐业新城、凸显生态特色的文化旅游新城。

至203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000亿元,规划常驻人口7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50万个。

由此看来,未来科技城所蕴藏的城市能级还是值得期待的。

于天津来说,津滨双城的发展格局已确定,而未来科技城正处在黄金命脉上。空港的起势,轨道交通的逐步落实,势必会给未来科技城带来大量的人口导入。自然的,未来科技城也将会成为双城之间一个不容忽视的板块。

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来说,一条高铁的迁入使未来科技城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板块,在动线上增加了人口的虹吸效应;既然高铁板块的角色是承接其他城市的外溢人口,那产业就是把人牢牢钳住的基础,只有产业有优势,才能充分发挥板块的综合效应。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