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定了!河北区再为老人们建新“家”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居家和社区养老的需求越来越大,养老服务日益成为与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重要社会组成!天津河北区老年人口多,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数的33.9%。近几年,河北区把解决老年人养老服务问题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累计建了25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随着需求的持续增加,今年河北区在养老上将做哪些工作呢?

5月19日,河北区区长徐刚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针对百姓关心的河北区养老的相关问题,向网友和听众作出回应。

◆老人家食堂逐步恢复◆

设立在家门口的老人家食堂

既满足老年人营养需求

也缓解区域内老年人就餐难问题

受到越来越多老人的欢迎~

目前

河北区开设老人家食堂132个

老年人助餐服务实现了全覆盖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防控工作要求,河北区暂时关闭了老人家食堂,对有助餐需求的特殊困难老年群体,安排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取餐送餐服务。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逐渐向好,目前,河北区老人家食堂逐步恢复运营,主要采取配送入户方式提供助餐服务。

下一步,河北区将按照市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在防控工作做扎实的基础上,推动老人家食堂逐步恢复堂食。

◆新建6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

近几年,河北区累计建了25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

从去年开始,实施社会化运营改革,实现养老服务专业化,为老年人提供日间休养、休闲娱乐、康复保健、学习培训等方面的养老服务,更好地满足社区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今年河北区将再建6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覆盖全区10个街道,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完工并投入使用。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同时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时帮助运营企业调整日间照料中心设计方案,增加消毒室、测温室、观察室等防疫设施,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感。

◆养老院逐步恢复运营◆

疫情期间,河北区养老机构都按照要求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老人家属暂不能入院探视老人,为帮助院内老年人和家属沟通,由护理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实现老人与家属线上“见面”。

目前,按照市民政局5月11日印发的《天津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养老机构防疫安全有序恢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逐步有序恢复养老服务秩序,周密组织安排,严格规范探视活动,原则上不放开家属探视服务。确有探视必要的,采取“有距离、无接触”方式探视。

在有物理隔离、单独探视场所等条件的养老机构中,采取预约探视的方式,实名登记、分批探视,每批探视家属限制在3人,所有探视人员一律不允许进入生活区。

无探视条件的,继续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老年人与其家属的亲情连接。

《说政事》栏目主创团队

朱旭 孙阳 靳鑫 孙颖 朴燕宁

洪涛 姚青 张志怡 刘影 孙佳怡

本期责任编辑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编辑 赵敏 吴妍妍 杨凯程 田晓曦

津云新媒体编辑 孙佳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